央广网

中外影视佳作展播展映不断 “光影风暴”席卷申城

2019-06-20 14: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20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韩晓余)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个6月,上海电视节、上海国际电影节接连举行,中外影视佳作展播展映掀起的“光影风暴”席卷申城,为民众奉上一场“光影盛宴”。而在热闹的荧幕背后,上海作为中国电影的发祥地,也正经历着全新的影视产业链升级。

  作为国际A类电影节中唯一的中国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以展映影片数量多、参与观众人次多而著称。而刚刚闭幕的上海电视节,也是以“文化惠民”为主要特色,向影迷、市民、游客展现了一场饕餮的“光影盛宴”。上海市民陆阿姨说:“我也看了两次了,蛮好的。就是丰富了我们的业余生活了,希望多办一点。”

  今年上海电视节期间,在上海全市4个市民活动场馆,共放映了32场27部海内外电视剧、纪录片和动画片,同时还展播了24部来自世界各国的VR(虚拟现实)作品。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更是有500部左右的中外展映影片,在覆盖全市16个区的47家电影院放映。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电影局局长胡劲军表示,500部影片当中全球首演、世界首演、亚洲首演、中国的影片首演的数量超过了300部。这次参加电影节展映的47家电影院,全部都是我们的星级电影院,覆盖全市的16个区。

  买票的不仅有上海观众,两万多张票是被来自长三角,尤其是江浙地区的影迷所购买。影迷王先生就是从浙江赶来上海专程看电影,他表示,来上海参与这一年一度的盛会,已经成为他和周围影迷圈子里的“惯例”:“电影节给了我们中国影迷看老片还有小众院线电影,就是平时大众院线看不到的电影的机会。”

  在为大众呈上文化大餐的同时,培育新人一直以来也是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的重要定位。在上海电视节期间,举办了纪录片、动画、电视剧等领域的三场大师班,每场阵容均由世界范围内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兼具创作格局和产业积累的一线人士组成。

  上海市广播电视局节目处、电视剧处处长游海洋称:“我们通过大师班通过我们的线下的一些面对面的交流,能够让我们更多的年轻的导演编剧,包括一些年轻的演员,高校的从业人员共同来参加电视节,能够得到和国际顶尖的大师,行业内的这些大咖交流的机会,能够让他们受益受教。”

  在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项目创投洽谈会上,不少新人带着自己的项目来寻求投资,年轻制片人蒋晓蕾正是其中的一份子:“电影节可能提供一个平台让新导演接触到投资方和制片人,这些投资方和制片人的意见对新导演也有很大帮助。”

  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电影项目创投共收到来自21个国家与地区的454个项目申报,其中10个入围“青年电影计划”,20位申请者入围“创投训练营”。经过多年探索,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已经形成一套六级的阶梯型人才机制,从入门的短视频“探索”单元、创投训练营,循序渐进一直到亚洲新人奖乃至金爵奖。而对于影视人才的培养,不仅仅停留在电影节期间,上海也正大力提升影视行业职业化教育的程度,支持高校各类电影人才孵化项目。

  胡劲军说:“我们鼓励各大影视机构推出富有自己特色的新人计划,职工在岗计划,终身的培训计划。总之要让我们的电影从业人员从他的入口到他的发展,一直到最后他自己职业目标的达成过程当中,都要有教育,都要有提升。”

  为提升上海影视产业链发展能级,上海在松江建设了大型高科技影视基地,在全市范围内构建了人才培养孵化类、影视制作投资类、影视取景拍摄类3类特色影视摄制服务功能区。去年,上海共生产电影完成片86部,35部上海出品影片进入院线上映,累计票房约104亿元,比17年增长了110%,其中4部上海出品影片进入全年国产片票房前十位,类型多样的“上海出品”成为了全国电影市场的黑马。

  胡劲军表示,上海正着力完善现代电影工业体系,全面推进“全球影视创制中心”的建设,上海的电影节是为产业服务的。我们在大平台上广交朋友,整合资源,不断创新我们的制度,然后从政府这个角度来讲,做好“店小二”,为各种各样的影视发展的责任主体,提供优秀高质量的服务。

编辑: 唐奇云

中外影视佳作展播展映不断 “光影风暴”席卷申城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个6月,上海电视节、上海国际电影节接连举行,中外影视佳作展播展映掀起的“光影风暴”席卷申城,为民众奉上一场“光影盛宴”。而在热闹的荧幕背后,上海作为中国电影的发祥地,也正经历着全新的影视产业链升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