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奉贤:村庄变身“田园综合体” 从“吴房模式”探索国际大都市背景下的乡村振兴

2019-06-19 22:26:00来源:央广网

奉贤区青村镇吴房村资料图(央广网发 奉贤区新闻办 供图)

  央广网上海6月19日消息(记者唐奇云)“我们看到的吴房村只是奉贤170多个村子中的一个,但它是走在前面的一个,也是上海第一批九个乡村示范村之一,是最早探索建成、初见雏形的一个示范村。可以说,吴房村是‘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的一个引言,后面有精彩的文章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去谱写和创造。”上海市奉贤区委副书记王霄汉在昨天(18日)下午召开的“国际大都市背景下的乡村振兴与基层领导力建设”研讨会这样说到。

奉贤区青村镇吴房村资料图(央广网发 奉贤区新闻办 供图)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由中共上海市奉贤区委组织部、中共上海市奉贤区委宣传部、《党政论坛》编辑部、《上海支部生活》编辑部、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党政工作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及《党政论坛》、解放日报社及《上海支部生活》编辑部相关领导,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及党政工作专委会相关领导,奉贤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农业农村委、新城公司以及各镇、街道、社区、开发区相关领导等70余人共聚奉贤区青村镇吴房村,汇报交流、解读探讨。

奉贤区青村镇吴房村资料图(央广网发 奉贤区新闻办 供图)

  据介绍,吴房村作为上海市第一批九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引入中美院、上美院等名师团队,对现有田园景观、文化古迹、建筑风貌进行设计保护引导。依托黄桃特色产业,着力推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村庄变身“田园综合体”,“黄桃+”实现农业、加工业、服务业“跨界”经营, 以“房屋租金+集体经济股金+产业就业收入”的“三金模式”推动农民持续增收。目前,一期358亩田园综合体核心片区已完成建设并将开展试运营。

  “大家都看到了,今天的吴房村人气网红打卡之一,农耕体验区、采摘区、青年双创中心,美食菠萝文创体验馆,精品的民宿馆等等。”奉贤区副区长王建东主题研讨环节中分析指出,由于奉贤的城乡二元结构比较明显,要说吴房村模式能带来什么启示,那首先是聚焦生态优势,为优化乡村风貌筑魂;其次是在实际操作方面坚持规划引领,推动集中居住;第三则是创新跨界模式,为强化经济发展助能。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高帆在会上表示,上海的乡村振兴战略要瞄准大都市的居民需要,在整合资源的基础上,提供一个可识别、差异化的城市。在吴房村的典型案例中,实际上做到了“五个一”,即“一个定位、一个抓手、一个对接、一个路径、一个支撑”。在高帆看来,这在中国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经验的总结:“来到吴房村一看,这个产品只有这个地方有,我觉得这很厉害。上海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时候,每一个地区都应该发挥它的比较优势,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点,这样的话,整个乡村振兴战略就会走在整个国家的前列。”

编辑: 韩晓余

上海奉贤:村庄变身“田园综合体” 从“吴房模式”探索国际大都市背景下的乡村振兴

“我们看到的吴房村只是奉贤170多个村子中的一个,但它是走在前面的一个,也是上海第一批九个乡村示范村之一,是最早探索建成、初见雏形的一个示范村。可以说,吴房村是‘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的一个引言,后面有精彩的文章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去谱写和创造。”上海市奉贤区委副书记王霄汉在昨天(18日)下午召开的“国际大都市背景下的乡村振兴与基层领导力建设”研讨会这样说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