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逆势飞扬高位起跳 浦东落定未来新坐标

2019-06-02 21:43:00来源:文汇报

  浦东正在打造“世界会客厅”。陆家嘴汇聚着全球的人才、资金、信息、产品,有望成为世界金融“会客厅”。记者袁婧摄

   曾经的阡陌农田如今高楼林立,一组数字清晰勾勒出浦东经济的迅猛发展:2018年浦东新区地区生产总值(GDP)超过1万亿元,占上海全市的三分之一;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过1万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超过2万亿元。

   勇当标杆、敢为闯将。在国际经济环境深刻变化、国内经济面临转型换挡的当下,步入新时代的浦东更将努力实现逆势飞扬、高位起跳。

   市委常委会会议日前审议通过《关于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若干意见》),要求浦东在服务服从国家战略中实现更大作为、在改革攻坚上取得更大突破、为全国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未来,浦东将谋划布局一批影响力大、带动力强的重大战略举措,打开发展新局面,为上海经济发展再添新动力。

   张江科学城

   目标:创新活力四射

   此次《若干意见》的出台让一直在张江工作、生活的上海科创办专职副主任、张江管理局局长吴强非常振奋,同时也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他说,“张江”二字,在市委市政府相关会议和文件中屡被提及,正是因为其承载着许多重大国家战略——不仅是张江国家科学中心承载地、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核心区,也属于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上海自贸试验区片区。

   经过一连串紧锣密鼓的建设,张江科学城已经顺利集聚起一批基础设施项目。下一步,将加快提升科技集中度、显示度,加速推进张江实验室总部研发大楼、绿谷全球糖类科学研发中心、ABB机器人项目、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基地等82个新一轮重点项目的规划建设。“新一轮项目偏重建设创新平台和产业发展中心,最大的特点就是与产业和创新资源的‘贴合度’更强。”吴强告诉记者。

   集聚融合更多科技创新资源,让整片区域活力四射。未来,张江科学城将继续推动与上海自贸试验区“双自联动”、与临港地区“双区协同”、与陆家嘴金融城“双城辉映”,朝着“科学特征明显、科技要素集聚、环境人文生态、充满创新活力”的世界一流科学城加快迈进。

   自贸区新片区

   目标:改革开放新高地

   上海自贸试验区设立新片区对浦东而言是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将主动探索一系列首创性改革,不断挖掘经济发展的内生新动力。

   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保税区管理局副局长李兆杰表示,在新的历史阶段,上海自贸试验区要以落实新举措为契机,积极贯彻落实新发展要求。同时,进一步发挥保税区在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先导作用和特殊监管区域的功能平台作用,持续深化在投资、贸易、金融和事中事后监管领域的制度创新,着力推动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开放更加深入,不断提升区域发展水平,为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实现浦东高质量发展作出不懈努力和新的贡献。

   “《若干意见》吹响了新时代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冲锋号,也让在浦东工作的同志们感受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浦东新区发展改革委主任李立生透露,下一步主要将在项目规划、政策规划方面更有作为,在科学编制重大规划,包括“十四五”规划前期重大专项研究等方面,进一步体现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意图。同时,在年度计划工作中,将安排、推进好重大项目,完善重大公共政策的实施落地。

   黄浦江东岸

   目标:“世界会客厅”

   黄浦江东岸正在打造“世界会客厅”,更多高能级国际赛事、文化活动、全域旅游将集聚于此,形成文体旅游相结合的新地标。

   就在这个周末,全球极限运动领域的顶尖运动员齐聚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吸引他们不远千里来到浦东的理由,正是X Games这一全球知名极限运动赛事。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姚建峰表示,将按照新的政策,继续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推进国际旅游度假区更好地建设,加快度假区功能的做实和建设的提速,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努力打造市民休闲的好去处,积极推进商旅文一体的产业创新融合发展,全力打造浦东全域旅游新地标,最终建成人人向往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为浦东改革开放作出更大贡献。接下来,上海迪士尼一期新项目以及薰衣草公园、奕欧来购物村等都将进一步提升品质,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好的户外休闲地标。

   “世界会客厅”不仅是体现城市形象的有形地标,更是一张城市发展的重要名片,对接全球,广聚天下英才,搭建一流平台。

   位于黄浦江东岸的陆家嘴汇聚着全球的人才、资金、信息、产品,有望打造成为世界金融“会客厅”。陆家嘴管理局副局长任凯锋说,陆家嘴人要善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难啃的骨头,接下来将紧抓改革和开放这条主线,进一步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目前上海国际金融建设已经到了攻坚阶段,陆家嘴金融城将进一步吸引国际知名资产管理机构,助力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还将持续对标伦敦金融城和纽约曼哈顿,不断提高经济密度,体现进步指数,为上海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唐玮婕 王嘉旖)

   原标题: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的浦东如何取得更大突破

   逆势飞扬高位起跳 浦东落定未来新坐标

编辑: 唐奇云

逆势飞扬高位起跳 浦东落定未来新坐标

浦东正在打造“世界会客厅”。未来,浦东将谋划布局一批影响力大、带动力强的重大战略举措,打开发展新局面,为上海经济发展再添新动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