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气象博物馆今起推出“科学之夜”活动

2019-05-24 17: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24日消息(记者傅闻捷)今天起,上海气象博物馆将迎来持续三天的2019年“科学之夜”专场活动,揭开天气预报和气候变化的神秘面纱。在一天三场“科学之光,气象万千”主题活动中,3000余个家庭将与最先进的现代气象科技零距离接触。

  据悉, “科学之夜”上海气象博物馆专场(以下简称“科学之夜”气象专场)是2019年上海科技节的重点活动,也是中国气象局气象科技活动周的重点活动,以“科学之光,气象万千”为主题,旨在打造一场炫酷好玩的亲子科技嘉年华,在娱乐中充分融入气象元素,激发公众对于气象科学的兴趣。

  “科学之夜”气象专场将采取主场(上海市气象局)和外场(海洋台、各区气象局)联动形式,每天开放3场,共开放9场,日场为上午9:30至11:30,下午14:00至16:00,夜场为18:00至21:00,主要内容分为“讲解员带你逛”、“玩转科学”、“科学舞台秀”三个板块。

  其中,“讲解员带你逛”活动板块主要包括气象观测场讲解、移动观测车参观讲解和气象博物馆参观讲解,每个项目每场安排4次讲解。气象观测场讲解位于上海市气象局气象观测场,观众可以同工作人员一起观云测天,了解气象仪器使用方法和气象观测标准;移动观测车参观讲解位于业务科技楼前,观众将近距离感受“会行走的气象观测站”,了解预报员在进博会等大型活动期间如何进行场馆实时天气观测;气象博物馆参观讲解地点为上海气象博物馆二楼,观众跟着讲解员将了解百年气象站的前世今生,感受气象科技的无穷魅力。

  “玩转科学”活动板块主要包括天气主播体验、气象知识抢答、VR展示厅和玩转气象触屏互动,每场次常态开放。天气主播体验位于上海气象博物馆三层,这里模拟了天气预报的演播厅,观众将变身天气播报员录制天气预报;气象知识抢答位于业务科技楼1楼大厅,观众在这里可以进行气象知识抢答真人PK;VR展示厅位于业务科技楼1楼大厅,观众将通过最新VR等电子科技模拟体验一场台风之旅等;玩转气象触屏互动在业务科技楼2楼,只需动手点点就能挖掘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和科普小游戏。

  “科学舞台秀”活动板块主要包括青年讲坛和科普秀。青年讲坛位于气象博物馆三楼,每场次安排2个科普讲座,每场节目时长30分钟,全部由年轻气象科技工作者讲述天气的奥秘,互动问答环节还设置了丰厚的上海气象博物馆文创品;舞台秀位于业务科技楼2楼会议室,日场每场3个节目,夜场3个节目,节目时长15-20分钟,观众可以领略气象主持人讲解气象科普知识的风采、观摩科学实验,观赏上海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获奖作品和中小学气象科普剧。

  上海海洋中心气象台、各区气象局也将于活动期间的白天举办气象观测场及气象科普馆开放和参观讲解活动。

  在今天的开幕式上,现场还发布了长三角气象科普研学点(第一批)名录,主要包括上海气象博物馆、位于南京的中国北极阁气象博物馆、杭州国家基准气候站、黄山国家气象公园。长三角气象部门将通过打造气象科普研学点,践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教育理念和人文精神,广泛传播气象科学技术和气象科学精神,增强市民科学素质,弘扬气象文化、共享气象发展成果。

编辑: 韩晓余

上海气象博物馆今起推出“科学之夜”活动

今天起,上海气象博物馆将迎来持续三天的2019年“科学之夜”专场活动,揭开天气预报和气候变化的神秘面纱。在一天三场“科学之光,气象万千”主题活动中,3000余个家庭将与最先进的现代气象科技零距离接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