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交大举行《思源·激流》首发式暨纪念上海解放70周年座谈会

2019-05-24 16: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24日消息(记者吴善阳)上海交通大学今天举行《思源·激流》出版首发式曁纪念上海解放70周年座谈会。《思源·激流》一书的部分口述受访者,亲历上海解放、新中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交大地下党老同志将应邀重返母校,与母校师生共同纪念上海解放,回顾他们在交大学习和参加革命斗争的鲜活故事,分享他们在社会主义建设、改革事业当中奋斗不已的峥嵘岁月。他们当中有1946级化学系校友、原上海感光胶片厂副厂长李菊,1947级造船工程系校友、上海交大原副校长孟树模,1948级电信管理系校友、共和国早期雷达部队参加者、国防科技大学教授李均, 1948级电信管理系校友、上海交大宣传部原部长曹子真,1948级水利工程系校友、建国初参加过治淮工程的吴沈钏。

出席座谈会的老党员回忆在交大追求进步与战斗的经历。(央广网记者吴善阳摄)

  会上,首次播放了交大师生欢庆上海解放的珍贵视频。这些视频来源于上海市音像资料馆,其中有1949年6月1日陈毅市长来交大参加“上海各界青年纪念‘五卅’大会”并发表演说,交大师生扭秧歌庆祝上海解放游行,形象展现了交大师生对新中国的衷心拥护,充分体现了党对高等教育和青年学生工作的高度重视。现场展示了交大档案馆馆藏的上海解放前后革命文物文献。其中交大英烈穆汉祥、史霄雯烈士生前用物,陈毅市长为史穆烈士亲笔题词及来往信函,陈毅市长签发的校务委员会委员张立秉的任命状,1949年上海解放后中国人民解放军接管交大的两个“一号令”原件,参加我国第一支雷达兵的交大学生名单。

  今年是上海解放7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共交通大学地下党员校友口述专辑《思源·激流》近日正式出版。该书为上海交通大学校史研究口述系列第四辑,由姜斯宪书记主编,林忠钦校长作序。全书36.5万字,照片216帧,共收录27位在交大求学及从事革命工作的中共地下党员校友的口述回忆,着重记录他们在交大的求学生活、革命经历,以及为上海解放、新中国建立前赴后继、浴血奋进的英勇事迹,为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不凡业绩,展现了共产党人赤胆报国、忠于人民的爱国情怀和坚守信仰、勇于担当的人格风范。

  27位老地下党员口述者,他们的年龄、经历、学科、职业各不相同,但是在他们身上有一种共同的情怀,那就是强烈的爱国情怀!他们倾其一生,为了祖国的兴盛、民族的解放和人民的利益,去学习、去工作、去斗争,公而忘私,鞠躬尽瘁,无怨无悔!在他们身上还有一种共同的精神,那就是强大的科学精神!他们一生追求科学真理,勇于探索创新,唯实求真,执著敬业,无私奉献!起初,“科学救国”“实业救国”是他们的人生理想;其后,在社会、学校、家庭等综合因素影响下,特别是在党组织教育指引下,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发生了改变,深刻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最终成长为一名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并以一生的不懈奋斗和无私奉献,践行共产党员的价值追求,诠释了爱国精神和科学精神的完美统一。

编辑: 韩晓余

上海交大举行《思源·激流》首发式暨纪念上海解放70周年座谈会

上海交通大学今天举行《思源·激流》出版首发式曁纪念上海解放70周年座谈会。《思源·激流》一书的部分口述受访者,亲历上海解放、新中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交大地下党老同志将应邀重返母校,与母校师生共同纪念上海解放,回顾他们在交大学习和参加革命斗争的鲜活故事,分享他们在社会主义建设、改革事业当中奋斗不已的峥嵘岁月。他们当中有1946级化学系校友、原上海感光胶片厂副厂长李菊,1947级造船工程系校友、上海交大原副校长孟树模,1948级电信管理系校友、共和国早期雷达部队参加者、国防科技大学教授李均, 1948级电信管理系校友、上海交大宣传部原部长曹子真,1948级水利工程系校友、建国初参加过治淮工程的吴沈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