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华理成立智能特种装备与安全研究院 探索“人工智能+X”复合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

2019-05-19 23: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19日消息(记者唐奇云 通讯员张婷)新旧动能转换,“人工智能+”正推动我国新时代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贯彻落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华东理工大学智能特种装备与安全研究院昨天(18日)正式揭牌成立。

5月18日,华东理工大学智能特种装备与安全研究院正式揭牌(央广网发 华东理工大学 供图)

  据介绍,该研究院的成立旨在对接国家人工智能、“中国制造2025”战略部署,致力于汇聚资源优势、突破核心技术、产生重大成果,以提升人工智能和智能工程领域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的能力。研究院将在华东理工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原有优势学科“承压系统与安全”“特种装备”的基础上,拓宽人工智能专业教育内涵和外延,在国内相关专业领域率先形成“人工智能+X”复合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助力华理一流学科建设。

  据悉,该研究院科研团队长期与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国机集团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上海电气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进行战略合作,着力打造和引领“智慧承压系统”“安全运维智能机器人”等新兴、前沿研究方向,并拟在智能制造、智能装备等产业研究方向上,形成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资源共享的良性生态链。

  未来十年,研究院将通过推动智能工程学术研究与应用,如特种装备可靠性制造和智能装备创成、服役过程智能感知与状态智能诊断、面向安全运维的无人化智能机电系统等,深度拓展“智能工程”研究与应用的边界,形成“人工智能+”的师资人才队伍聚集效应,促进人工智能与智能工程应用领域的精英人才培养,对接企业应用、服务行业发展、拓宽产学研合作。

编辑: 林馥榆

华理成立智能特种装备与安全研究院 探索“人工智能+X”复合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

新旧动能转换,“人工智能+”正推动我国新时代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贯彻落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华东理工大学智能特种装备与安全研究院昨天(18日)正式揭牌成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