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沪上高校博物馆发行《馆藏集萃·保险卷》 揭秘“包罗万象”的近代中国保险文化

2019-05-17 19:40:00来源:央广网

  

  中国第一家保险机构保单——谏当保安行保险单(央广网发 上海财经大学提供)

  央广网上海5月17日消息(记者唐奇云)近代中国最早的保险机构——谏当保安行保单、馆藏最早的保单——仁和保险公司照单、中国一本保险教科书——《保险学》、保险业中的第一位共产党员——程恩树的履历表、中国共产党员领导下的保险组织——上海市保险业业余联谊会“优胜纪念”章、中国共产党员领导创办的第一个保险公司——大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招牌……

  今天(17日)上午,上海财经大学2019年国际博物馆日开幕式暨《上海财经大学博物馆馆藏集萃·保险卷》(下称《馆藏集萃·保险卷》)新书发布会在沪举行。该书收录了包括老保单、老股票、月份牌、火标、保险文献在内共八大类最有代表性的126件(组)馆藏。

  

  5月17日,《上海财经大学博物馆馆藏集萃·保险卷》首发(央广网记者唐奇云 摄)

  据介绍,《馆藏集萃·保险卷》从馆藏8000余件文物中遴选了126件,覆盖了近代中国保险发展变迁的各个历史时期,成为保险在中国发展的历史见证物,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文物价值和学术研究价值。其中,很多文物记录了丰富的历史信息,见证和反映了重要时期的社会名流、历史事件。

  “众所周知,现代意义的保险起源于西方,19世纪初传入中国,在中国已有200余年的发展历史。”上海市保险学会秘书长赵雷介绍道,“我们所在的上海,是我国近代民族保险业的发祥地,在这里创立了中国第一家民族保险公司,在这里诞生了第一家红色保险公司。”

  在赵雷看来,从初期外商独占保险市场到如今保险事业蓬勃发展,保险在中国的历程可谓曲折蜿蜒、跌宕起伏。作为经济和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险的发展从一个角度反映了中国近现代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与变迁。

  

  中国共产党员领导下的保险组织——上海市保险业业余联谊会“优胜纪念”章(央广网发 上海财经大学提供)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收录的红色文化保险文物颇具特色,如关于中共地下党组织领导下的上海市保险业业余联谊会(简称“保联”)的文物,具体有中共保险业中的第一位共产党员——程恩树的履历表,中国共产党员领导下的保险组织——上海市保险业业余联谊会“优胜纪念”章,中国共产党员领导创办的第一个保险公司——大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招牌等。尤其是保联那“手执火炬,拥抱光明”的标识让人热血沸腾,指引着进步人士为中共的壮大、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而前赴后继、不懈奋斗。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蒋传海告诉记者,“保险”与“上财”之间,有着特殊的渊源和意义——1946年,该校的前身国立上海商学院创立了中国第一个保险学系,1950 年,该系毕业的 10 名学生成为了新中国第一批保险学本科专业人才。“学校的商学博物馆建成于2017年9月,以‘保护与传承文明’为使命,致力于优秀大学文化和商学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今天发布的《馆藏集萃·保险卷》就是商学文化研究中心的重要成果。”蒋传海表示,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加强博物馆内涵建设,提高研究水平、形成高质量研究成果,推动优秀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编辑: 林馥榆

沪上高校博物馆发行《馆藏集萃·保险卷》

近代中国最早的保险机构——谏当保安行保单、馆藏最早的保单——仁和保险公司照单、中国一本保险教科书——《保险学》、保险业中的第一位共产党员——程恩树的履历表、中国共产党员领导下的保险组织——上海市保险业业余联谊会“优胜纪念”章、中国共产党员领导创办的第一个保险公司——大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招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