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光源开放十周年:先进光子科学研究中心悄然成型

2019-05-06 22:16:00来源:央广网

上海光源航拍图。(央广网发 上海光源供图)

  央广网上海5月6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韩晓余)6日,上海光源迎来开放十周年。作为中国大陆第一台中能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十年间上海光源首批线站累计为用户提供实验机时超过34万小时,上海光源支撑用户在前沿研究领域取得了一批国际领先的成果,已成为诸多学科领域前沿突破和高技术发展不可或缺的实验平台。

  上海光源(Shanghai Synchrotron Radiation Facility,简称SSRF)是中国大陆第一台中能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坐落在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由国家、中国科学院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投资建设,于2004年12月25日开工建设,2009年4月29日竣工,5月6日正式对用户开放。

  上海光源首批建成7条光束线站,2015年~2018年期间,“梦之线”、蛋白质设施5线6站、SiP·ME2研究平台等陆续建成,目前共有15条光束线19个实验站开放运行。

  十年来,上海光源围绕科学前沿、国家重大需求与产业核心问题支撑用户开展创新研究,以工程建设、运行开放、关键技术研发和科学研究四位一体可持续发展的总思路,聚焦重大基础科学突破和关键核心技术发展,为广大用户提供了一个跨学科、综合性、多功能的大科学研究平台,在生命科学、凝聚态物理、材料科学、化学、能源与环境科学等多个学科前沿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研发领域产生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有力地推动了相关学科的发展,成为我国科学家参与国际竞争的强大助力。同时,也进一步推动了我国包括同步辐射在内的大科学装置的发展。

  据了解,上海光源每年开机约7000小时,其中实验供光约为5500小时。运行期间,装置稳定高效运行、性能不断提升,加速器开机率、平均无故障运行时间间隔、平均故障修复时间等主要运行指标处于同类装置的国际先进水平。

  截止2019年4月底,通过十年的运行开放,首批线站累计为用户提供实验机时超过34万小时,执行通过专家评审的课题近13000个,用户所在的研究组数量达到2778个,实验人员达41404人次,共计23254人,已形成了我国相对稳定的高水平同步辐射用户群体,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涵盖生命科学、凝聚态物理、化学、材料、能源、环境、地质、考古等学科领域。

  根据统计,上海光源用户已发表期刊论文约5000篇,其中,Science、Nature、Cell三种顶级国际刊物的论文96篇,SCI-1区论文约1500篇。上海光源支撑用户前沿研究领域取得了一批国际领先的成果,其中一项成果被美国《科学》“十大科学突破”引用;一项成果入选欧洲《物理世界》十大突破;一项成果入选美国物理学会标志性进展;六项成果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上海光源对我国科技创新显示出越来越重要的科技支撑作用,已成为诸多学科领域前沿突破和高技术发展不可或缺的实验平台。

  据介绍,上海光源正在进行后续工程建设,上海光源线站工程(上海光源二期工程)于2016年11月正式开工建设,其中X射线通用谱学线站已完成安装和通光,将于今年投入运行。预计到2022年,上海光源将有约35条束线和60个实验站投入运行。届时,上海光源年接待用户能力将超过上万人次,上海光源将与正在建设中的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及超强超短激光装置一起形成先进的光子科学研究中心。

编辑: 唐奇云

上海光源开放十周年:先进光子科学研究中心悄然成型

6日,上海光源迎来开放十周年。作为中国大陆第一台中能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十年间上海光源首批线站累计为用户提供实验机时超过34万小时,上海光源支撑用户在前沿研究领域取得了一批国际领先的成果,已成为诸多学科领域前沿突破和高技术发展不可或缺的实验平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