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优化营商环境与企业合规研讨会在沪举行 上海涉外法治服务基地落成

2019-04-28 15: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4月28日消息(记者唐奇云 通讯员张帅)由上海市企业法律顾问协会、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企业合规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优化营商环境与企业合规研讨会昨天(27日)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古北校区举行。会上,长三角企业法律顾问协会深化合作意向的达成和上海涉外法治服务基地的落成,为全面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建设、助推上海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提供了新平台和新载体。

长三角企业法律顾问协会深化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央广网发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供图)

  上海市企业法律顾问协会会长吕勇明在开幕式上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法治环境也进入了新常态,法律服务工作也被赋予了新定位、新任务,全面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在企业内部塑造完善的合规体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书记殷耀同样指出,优化营商环境和企业合规经营是党中央立足于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为调结构、促发展所作出的重大政策选择,也是我国各级政府和企业必须认真思考和谋划的重大命题,此次研讨会将为上海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献策献力,助力企业合规发展。

上海企业涉外法治服务基地揭牌成立(央广网发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供图)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中国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与地区的贸易总额已超过6万亿美元;我们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投资超过900亿美元;一批又一批中国人、特别是年轻人,在世界各地艰辛努力、千里跋涉,截至目前工程承保项目合同总额超过6000亿美元。”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指出,所有成绩背后体现出必须坚守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法治。

  在周汉民看来,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在由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法治共同构成投资环境和营商环境中,我们应当做到:第一,政治必须稳定、清明。稳定的政治环境,清正廉明的政治环境、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第二,经济活跃而有序,活跃而有序的经济环境,活跃是指所有的市场主体,包括国企、外企、民企等所有的市场主体都能够活跃起来,中国就大有希望了;第三,文化必须兼容,但是必须要保持自己的特质,这同样是营商环境;第四、社会需要公平正义,一个好的社会就必须高高扬起公平和正义的大旗;第五、法治必须健全。当下最大的任务就是把法治健全这件事落地落实落细,我们有许多领域的立法都需要及时出台。” 周汉民强调道,法治不仅仅是健全体系,而且要使之与时俱进,才能实现法治的终极目标。

  随后,国务院国资委政策法规局正局级巡视员肖福泉做了题为“加强合规管理,保障企业走出去,行稳致远”的报告。从认识合规管理的趋势、关注境外合规的风险、加强合规管理的建议三个方面展开,详细阐述了合规管理的动态发展及风险,为如何进一步加强合规管理并有效提升企业竞争力指明了方向。最后,上海市司法局副局长罗培新发表了题为“世行营商环境评估:价值观与方法论”的主旨报告,以生动真实的案例和新颖的形式向与会人员分享了他对营商环境的认知与理解。他强调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共同体要将工作落到实处,做到融会贯通,真正为上海营商环境的发展做出贡献。

  下午,研讨会分别进行了主题为“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及“行稳致远,企业合规风险及应对”的两场分论坛,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今后上海优化营商环境的新方向,企业合法合规发展的新路径,多位高校学者、专业律师、会计师及企业高管围绕相关主题进行了主旨发言和自由讨论。

编辑: 林馥榆

优化营商环境与企业合规研讨会在沪举行 上海涉外法治服务基地落成

由上海市企业法律顾问协会、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企业合规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优化营商环境与企业合规研讨会昨天(27日)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古北校区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