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堂特殊的党课:两代“90后”共话爱国奋斗70年

2019-04-23 22: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4月23日消息(记者唐奇云)“我已是耄耋之年,今天讲这两个故事,是希望在场的年经人能够记住过去一些前辈们的斗争、记住他们的牺牲……”“我们当代青年在享受现有美好生活的同时,当思来之不易,并要将自己的奋斗与国家民族最需要的地方紧紧扣在一起”……华东理工大学实验三楼今天(23日)上午迎来了8位来自不同年代、不同岗位上的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师生,倾情讲述了各自弘扬爱国奋斗精神,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的历程,为现场青年党员上了一场特殊的党课。

  据悉,这场主题为“身边榜样 引路青年”的特殊党课由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举办。讲述者中,既有特殊的“90后”——国家离休干部、有机化学教研室退休教师、今年九十高龄的梁世懿先生,也有即将博士毕业、携手支援西部的“90后”学霸夫妻,还有即将赴云南寻甸支教的“95后”大四学生。

  两代“90后”共话爱国奋斗70年(央广网发 华东理工大学 供图)

  回首“奋斗往事”,共话“忠心报国”

  70年前的1949年春天,正值上海解放前夕。19岁的梁世懿是大同大学理工学院的一名大学生,追求进步的她,在身边地下党员的影响下,加入了党的外围组织——新民主主义青年联合会。

  在地下党的领导下,梁世懿和身边的进步青年一起参加了解放前的两场轰轰烈烈的学生运动:1949年2月的“减免学费”斗争以及1949年4月4日的“春游复兴岛”斗争。“那个时候物价‘一天一变’的涨,凡是工薪阶层的家庭交学费很困难,在整个国家的前线节节胜利地往前推,这个情况下是不是抓紧时间搞一次运动?就在2月份要交学费的第一天,各个党员把同班同学弄到班级里面请大家签名,再进行形式宣传……”在梁世懿先生的回顾讲述中,时光仿佛回溯到70年前——进步青年在解放战争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这两次运动是大同大学地下党不断壮大、不断成长、不断成熟的过程,那些领导运动的地下党员都是我学习的榜样。”梁世懿先生希望通过分享,年轻党员们能够秉承地下党坚决引导革命的精神,在今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员,作为党外人士,物理化学教研室退休教师、原致公党中央委员陈德川也用一生“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家人、亲戚都在国外,作为改革开放后第一批有机会到国外的知识分子,陈老师却选择留在国内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为国家的改革开放积极引进人才、资金、技术。一个个从陈德川口中讲述的故事,无不诠释着她的报国初心。

  两代“90后”共话爱国奋斗70年(央广网发 华东理工大学 供图)

  有奋斗有担当,青年渴望建功新时代

  即将博士研究生毕业的曹亚明、洪亚云这对学霸夫妻,立志“服务国家战略,把论文写在西部大地”。夫妇二人回顾了他们在华理成长成才、相知相爱的九年时光:从本科阶段的携手攀登,到硕博阶段共同探索科研的奥秘,再到共同签约重庆药友制药有限公司,服务国家西部建设……“在未来,我们会把所学所得用在工作岗位上,在工作中延续我们华理人的风采,让华理精神薪火相传。”他们这样说到。

  年仅22岁的李承霖是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19届的本科毕业生,今年7月,他将作为研究生支教团的团长到云南省寻甸县开启一年的支教生涯。作为一名尚未迈向社会的大学生,离开繁华的都市投身边远的县城,他的勇气和底气从何而来?“我们不能做祖国和民族的陌生人,我们应该到基层的地方去看看,去了解最真实的国情社情民情,把在大学里学到的知识、技能用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李承霖用铿锵有力的回答,诠释了一名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为庆祝五四运动10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进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为主题开展的系列活动的第一场,未来还将从学术交流、职场榜样、青年成长等不同篇章开展系列活动。

编辑: 韩晓余

一堂特殊的党课:两代“90后”共话爱国奋斗70年

“我已是耄耋之年,今天讲这两个故事,是希望在场的年经人能够记住过去一些前辈们的斗争、记住他们的牺牲……”“我们当代青年在享受现有美好生活的同时,当思来之不易,并要将自己的奋斗与国家民族最需要的地方紧紧扣在一起”……华东理工大学实验三楼今天(23日)上午迎来了8位来自不同年代、不同岗位上的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师生,倾情讲述了各自弘扬爱国奋斗精神,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的历程,为现场青年党员上了一场特殊的党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