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徐汇评弹唱响“垃圾分类让城市更美好”

2019-04-15 22: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4月15日(记者周洪)“大街小巷景色美呀,好风景惹人醉,看也看不够呀,看不够上海美……”今天(15日),一场由上海评弹团创排的全新作品《垃圾分类让城市更美好》走进徐汇,拉开了“垃圾分类—徐汇在行动”文明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的帷幕。活动吸引了400多名社区居民参与,受到广泛欢迎。以居民公益组织创意、倡导“湿垃圾不出小区”而在全区率先形成“厨余生态循环链”的凌云“绿主妇”们表示,短短一小时内就读懂了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徐汇在行动”文明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徐汇新闻办 供图)

  在位于上海徐汇凌云街道的梅陇文化馆现场,评弹演员们献唱的对唱开篇《聚宝盆》、独唱开篇《科学分类要牢记》以及评话小段《模范妈妈》,将垃圾分类的知识巧妙编织成脍炙人口的唱词和引人入胜的小故事,弹弹唱唱、说说笑笑之间,实现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的普及和文明行为的倡导。开篇小组弹唱的《美好家园》发挥旗袍评弹的优势,短篇弹词《我们爱上海》则聚焦在上海工作、学习的“新上海人”,通过他们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的故事,唤起人们对美好家园的热爱和向往,进而将热爱落实到垃圾分类的行动自觉中。

  据介绍,该活动由徐汇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徐汇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徐汇区凌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上海评弹团联合举办,旨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雅俗共赏的艺术形式,帮助市民理解、“消化”生活垃圾分类常识,让更多群众感受到参与垃圾分类给生活带来的“新时尚”。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颁布施行为契机,上海徐汇确定每月5日为“徐汇区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日”,从今年4月起至年中,将有21场面向各类群体、内容丰富的垃圾分类主题活动,以“文明”之名与市民相约。

 

“垃圾分类—徐汇在行动”文明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徐汇新闻办 供图)

  “垃圾分类——徐汇在行动”文明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将注重发挥文明社区、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群众性创建主体和各类先进典型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举办“垃圾分类新时尚大课堂”、“跟着道德模范做志愿”、社校共探“未来之路”、“文明伴我行科普游学”等特色活动,推动线上线下同步,面向全区开展“垃圾分类、我在行动”作品征集活动、“垃圾分类趣味脑力赛”等,组织和吸引社区居民、白领青年、干部职工、社会组织、滨江建设者、广大青少年参与,营造城区文明氛围。

  未来,“文明之尚”、“文明之魅”、“文明之智”、“文明之联”等主题活动,将持续“走街串巷”,发动市民“汇智汇力”。在徐家汇商圈、铁路上海南站、徐汇滨江文明示范带等重点区域,整合志愿服务资源,发挥天平名家坊、湖南金相邻、凌云绿主妇等志愿服务团队的辐射带动作用,全面融入垃圾分类元素,让绿色生活方式成为社会文明风尚。

编辑: 唐奇云

上海徐汇评弹唱响“垃圾分类让城市更美好”

“大街小巷景色美呀,好风景惹人醉,看也看不够呀,看不够上海美……”今天(15日),一场由上海评弹团创排的全新作品《垃圾分类让城市更美好》走进徐汇,拉开了“垃圾分类—徐汇在行动”文明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的帷幕。活动吸引了400多名社区居民参与,受到广泛欢迎。以居民公益组织创意、倡导“湿垃圾不出小区”而在全区率先形成“厨余生态循环链”的凌云“绿主妇”们表示,短短一小时内就读懂了垃圾分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