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中心揭牌并举行国际战略论坛

2019-04-13 20: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4月13日消息(记者吴善阳)4月1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召开“上海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上海研究院国际战略论坛(2019)”。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院长李培林,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上海大学副书记徐旭,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上海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张蕴岭分别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倪峰主持。

上海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中心揭牌 央广网记者吴善阳摄

  李培林首先介绍了上海研究院“四个高端”的建院定位,即高端智库、高端人才培养基地、高端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和高端国情调研基地。随即从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国家规划的角度,阐述了上海研究院成立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的重要意义。李培林指出,从短周期看,全球经济增长乏力,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美贸易摩擦为全球经济蒙上阴影;从长周期看,当前世界格局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国际战略研究对我国的发展具有前所未有的重要意义。

  李培林表示,上海作为中国改革创新的先行者,作为扩大开放的排头兵,需要积极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自由贸易实验新片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大国家战略主动发力,开创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的发展新格局。上海研究院成立国际战略研究中心,有利于聚集和运用全球优势学术资源,在上海对外开放、国际学术交流合作、上海全球竞争力等方面建言献策,充分发挥院市合作新型智库的创新作用。

  周汉民指出,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深刻认识并揭示它的内涵,需把握国际形势变化特征。第一,世界经济形势复苏的态势继续维持,但动力减弱,风险加大。4月9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再次下调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至3.3%,唯一将中国6.2%,调高了0.1%到6.3% ,这验证了当下中国对经济转型实施的减税降费的政策是十分及时和正确的,可以取得实效。第二,国际治理理念发生了重大变化,治理理念变化主要是规则主导权之争。我们亟需加强研究,既有理论上的突破,也有形势发展的迫切需要。目前从世界贸易组织结构性改革的中国方案、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建设这宏观、微观、综观三方面做好我们自己的研究,从而泰然处置并积极应对世界形势之变化。

  徐旭表示,上海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站位高、立意远、基础好,一定能在国际问题研究领域取得丰硕的成果。上海大学在国际问题研究方面有一定基础,目前设有东北亚研究中心、全球研究中心、上海合作组织公共外交研究院、拉美研究中心,拥有一批年富力强的专家学者,聚焦世界史、政治学、经济学等相关学科。近年来在国际问题研究领域也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学生,承接了一批重大课题,并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上海大学愿意与上海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加强合作,共同推进学科建设,多出成果、多出人才,为落实新时代国际战略思想尽绵薄之力。

  张蕴岭表示,上海研究国际战略问题有其特殊性和便利性,通过上海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中心这个平台,汇集中国社科院和全国从事国际战略的人才,集中力量进行国际战略问题的研究。他指出,未来国际战略研究中心要完成以下三项重要任务:一是面对世界百年之大变局,中国要做理论的引领者;二要进行务实的研究,汇集力量集中解决一些国际大问题;三要通过各种形式推出新思想。他还提出要建立一系列的规则制度,如奖励制度、激励制度等。他希望能够创造一个真正从事学术研究的机构,建言献策,为中国和世界的利益做出贡献。

  李培林、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邱进、张蕴岭、倪峰、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研究员、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武力研究员、中国社科院和平研究所副所长廖峥嵘研究员、上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克斌共同为“上海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中心”揭牌。

  开幕式后,上海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举办了首届“上海研究院国际战略论坛(2019)”。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当代中国研究所、上海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央党校、华南理工大学、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对外经贸大学WTO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等60余位专家学者,就“贸易争端与多边贸易体制改革”、“国际形势特点与大趋势”、“国际形势特点与大趋势”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编辑: 林馥榆

上海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中心揭牌并举行国际战略论坛

4月1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召开“上海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上海研究院国际战略论坛(201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