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旅客突发疾病 东航放油39吨备降救人

2019-03-28 11: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3月28日消息(记者吴善阳)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在昨天下午(27日)东航上海浦东飞往至伦敦的MU551航班上,一名旅客突发疾病,本着生命至上的原则,航班空中放油39吨备降北京首都机场救人。

  据介绍,当时东航该航班在飞行途中有一位36岁的女性旅客旅客突发不适,并伴有心跳加快、气喘严重、呕吐不止等症状,东航机组第一时间将旅客转移到公务舱平躺休息,并通过机上广播找到两名医生共同参与救治。当时,航班刚飞过国境线,由于旅客身体状况不稳定,本着生命至上的原则,机组决定就近折返备降北京。由于执行国际航班的飞机载油较多,自身较重,为确保安全着陆,机组执行放油程序,空中放油39吨,并通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做好救治准备。北京时间昨天17:15分航班安全降落,东航工作人员陪同突发病状的旅客前往医院接受治疗,旅客现已转危为安。

  一般而言,只有发生影响飞行安全或旅客生命安全的突发情况,机组才会采取放油备降的特殊措施。每个航空公司都有放油程序,这是国际通用做法,符合国际民航通用规则。本次事件,机长对生病旅客进行了多次探视,在生命第一的原则下,做出了放油的决定。当时本架飞机重量282吨,超过飞机最大着陆重量251吨,放掉30吨油正好满足安全着陆条件,保证航班安全,同时能尽快降落,为旅客救助赢取宝贵时间。放油时飞机必须根据管制员指令,在指定高度和区域放油,由于那个高度气温和气压都非常底,油一排出后马上就雾化了。放油的时候,东航飞机正飞行在太平洋上空,油雾化后存在于太平洋上空的大气层中间,污染程度大大降低,对居民的影响较小。

  航班放油备降,航空公司需要付出的不仅是燃油成本,还需要付出人工、时间以及其他附加的费用成本。据估算,东航这次备降产生的直接经济损失在40万元以上。东航方面表示,燃油有价,生命无价。

编辑: 唐奇云

旅客突发疾病 东航放油39吨备降救人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在昨天下午(27日)东航上海浦东飞往至伦敦的MU551航班上,一名旅客突发疾病,本着生命至上的原则,航班空中放油39吨备降北京首都机场救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