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3·15期间上海消费投诉增长5.9% 服务类投诉超六成

2019-03-20 19: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3月20日消息(记者傅闻捷)记者今天从上海市消保委获悉,2019年3·15期间(3月13日至15日),全市各级消保委受理消费者投诉3236件,同比增长5.9%。按投诉类别分,服务类投诉1955件,占比60.4%,教育培训、旅游服务、健身陪练、电信服务、快递服务位居前五;商品类投诉1281件,占比39.6%,服装鞋帽、家居用品、汽车、家用电器、手机位居前五。

  预付费消费模式问题突出,三大重点行业投诉大幅上升

  以预付费消费模式为主的教育培训、健身陪练、美容美发等行业长期是消费维权的重点领域。3·15期间,市消保委受理教育培训投诉212件、健身陪练投诉137件、美容美发投诉109件,同比分别增长101.9%、45.7%、45.3%。

  据了解,投诉的突出问题表现在:一是经营者突然关门停业,致使大量消费者无法消费、钱款难讨。二是销售人员洗脑式推销,并作出短期开业、赠送课程、多店消费等服务承诺,但在消费者付费后却无法兑现和履行。三是消费者因换房、换工作以及服务质量不符合预期等原因提出转让、退款申请,经营者往往拒绝或收取高额手续费。

  耐用商品投诉整体小幅上升,汽车维权诉求增幅显著

  3·15期间,市消保委受理关汽车、家用电器、计算机、手机、家具等5类耐用商品投诉667件,同比小幅上升。其中,汽车类投诉181件,同比上升近4成。

  在汽车销售环节,消费者主要反映的问题有:一是经营者不按约定期限上牌缴税、交付车辆;二是经营者难以兑现赠送保养、脚垫等服务承诺;三是经营者未充分告知车辆情况,以“库存车”、“展车”作为新车销售。在汽车维修环节,消费者主要反映车辆发动机、变速箱、车灯、保险杠等发生故障后,经营者拖延修理或多次维修解决不了问题。

  房屋装修成为维权聚焦点,超四成12345转办件

  房屋装修因其工期长、费用高、专业性强等特点,相关消费争议往往难以短期有效化解,成为维权的热点和难点。3·15期间,市消保委受理房屋装修投诉93件,投诉集中在消费者通过朋友推荐、电视广告、家博会、小区推销等渠道寻找的家装公司。

  投诉中的突出问题表现在:一是消费者与装修公司签订合同时,未明确约定材料品牌、施工要求、费用承担、验收流程、延期责任、保修期限等,造成后期隐患重重;二是部分装修公司缺乏诚信意识,施工过程中偷工减料、以次充好、坐地起价,甚至危及消费者居住安全;三是工程质量瑕疵责任认定困难。

  化妆品投诉激增,物流效率和产品质量亟需引起重视

  3·15期间,市消保委受理化妆品投诉54件,同比增长68.8%,投诉集中在消费者通过电商平台购买的口红、香水、卸妆水、护肤霜等产品。一些电商平台借助“3·8”妇女节开展各类促销活动,但普遍存在重促销、轻物流的问题。近一半消费者反映平台物流信息更新缓慢,未能在约定期限内收到货品。此外,部分消费者因包装简陋、标识模糊、使用过敏等原因质疑产品质量。

编辑: 林馥榆

3·15期间上海消费投诉增长5.9% 服务类投诉超六成

记者今天从上海市消保委获悉,2019年3·15期间(3月13日至15日),全市各级消保委受理消费者投诉3236件,同比增长5.9%。按投诉类别分,服务类投诉1955件,占比60.4%,教育培训、旅游服务、健身陪练、电信服务、快递服务位居前五;商品类投诉1281件,占比39.6%,服装鞋帽、家居用品、汽车、家用电器、手机位居前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