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召开“沪上银行话开年”新闻通气会

2019-03-19 18: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3月19日消息(记者吴善阳)新时代、新使命、新发展——上海银行业“沪上银行话开年”新闻通气会今天在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举行。上海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周文杰出席通气会并讲话,来自上海农商银行、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浦发银行上海分行、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的主要负责人与30余家媒体记者面对面,围绕总书记近期对金融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支持自贸区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等主题畅议上海银行业新时代的发展思路和打算。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秘书长赵海主持会议。

  在过去的2018年,上海银行业始终以当好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为使命,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围绕党中央确定的“六稳”工作目标,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着力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开放,有力支持了上海“五个中心”和“四大品牌”建设。截至2019年2月末,上海银行业资产总额15.5万亿元,同比增长5.4%;各项贷款7.5万亿元,同比增长9.4%;各项存款10万亿元,同比增长8.6%。在上海银保监局的指导下,在全体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践行新发展理念,求真务实开展各项工作,发挥了行业组织的平台作用和自治功能。

  上海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周文杰同志在会议上指出,2018年以来,上海银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银保监会监管要求,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扎实推进。强化管控信用风险,建立健全联合授信和债委会机制;深化市场乱象整治,及时补齐制度短板,资金脱实向虚势头得到进一步遏制,各项贷款增速高出资产总体增速4个百分点;截至2019年2月末,辖内银行业不良贷款率0.81%,在全国处于最优之列。二是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稳中提质。三是推动改革开放创新持续深化。2018年,共有1家外资法人银行和3家外资银行分行在沪开业,在沪外资法人银行总数达21家,占比超过全国的一半。截至2019年2月末,辖内外资银行资产占商业银行比重10.3%,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上海银行业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加注重推动高质量发展,他提出要求:第一,巩固乱象整治成果,打好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一是坚持不懈治理金融市场乱象。二是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范。三是积极防控社会金融和案件风险。第二,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一是持续推进改革开放和创新转型。二是推动重大战略和项目落地。三是加大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扶持力度。四是全力支持科创中心建设。五是深化全流程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建设。

  在上海银保监局的指导下,近年来,公会不断开创领先全国的“上海模式”,15个专委会、5个联席会议和23个专业小组在各自专业领域发挥行业引领和推动作用。在防范金融风险,维护行业共同利益方面,公会配合上海银保监局完成首批试点企业联合授信管理工作,积极推进相关债委会的风险处置工作。在推进普惠金融,助力小微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方面,银税合力助力民企初见成效,上海银税互动信息服务平台(二期)已于3月19日零点正式上线。截至目前,银税互动合作银行达60家,其中7家银行已完成专线直联工作,8家银行正在开展专线搭建。在履行社会责任,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加强金融知识的普及教育,积极推动行业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标准化发展,不断提高金融服务质效。传承“百年公会”精神,树立了“让人信赖 受人尊重”的行业形象。

  2019年公会将牢牢抓住重点任务,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一是要积极引导上海银行业投入上海“五个中心”和“四大品牌”建设,助力自贸区扩区、科创板设立、长三角一体化联动,服务好全国改革开放大局。二是进一步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着力破解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同时,要完善银税直联模式,进一步扩大平台共享数据种类,不断释放银税平台效能,体现服务民企“上海模式”的实效。三是要坚决打赢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成为推动行业规范发展的引航员,倡导建设合规示范行、合规示范区。四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凝聚行业力量,打造“上海银行业合规管理示范区”,为建国70周年献礼。

  会上,五家会员单位主要负责人纷纷对本行的战略思考与打算进行了发布。

  公会会长,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徐斌介绍,今年,将进一步发挥总行在沪、机构集聚、资源集中的优势,加快推动总分行一体化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更好服务社会经济民生。一是落实“稳投资”,服务国家补短板重大项目,促进上海城市能级水平提高。二是落实“稳外贸”,支持促进贸易畅通,推动上海贸易中心建设。三是把握上海航运中心发展机遇,为航运企业提供全球化资产、负债、投行、现金管理等综合性金融服务。四是围绕建设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大力支持具备高附加值、高技术水平、符合未来发展趋势的重点科创项目和重点科技产业。五是重塑自贸区金融服务功能定位,有机整合自贸区业务、分账核算单元业务和离岸业务,持续扩大自贸区业务对长三角区域的辐射效应。

  上海农商银行党委副书记顾建忠介绍,上海农商银行已明确将从顶层设计、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提升服务质效等维度,将“普惠金融”打造成上海农商银行的一张新名片。计划自2019年起的3年内,向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提供不少于2000亿元的信贷支持;开办百场民营企业金融需求对接会,培育支持100家具备高成长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确保民营企业贷款占新增公司类贷款的比例逐年提升;提高小微、民营企业贷款可获得性,降低融资成本。服务推动长三角一体化更高质量发展,是上海农商银行主要战略工作。一是依托分支机构跨区域协同,将普惠金融触角延伸到长三角区域。多年来,该行嘉善支行、昆山支行积极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嘉善“精密机械创业园一期”项目、昆山轨道交通S1号线项目、千灯镇农户拆迁改造项目等顺利推进。二是协同长三角兄弟金融机构共同发展。已与合肥科技农商银行、紫金农商银行、嘉善农商银行、昆山农商银行、南通农商银行就代理开证、受托代付、国内信用证福费廷等业务签订合作协议或达成合作意向。三是面向未来,继续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持续完善与长三角地区金融机构的沟通联系机制,充分利用跨境业务资源、金融市场资源、自贸区业务资源、资管业务资源等优势,通过兄弟机构将协同红利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传导。

  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汪素南介绍了自贸及科技金融亮点及今年新的举措,将在自贸业务和科技金融业务上将开展的两项创新实践工作,一个是成立以“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朱承备同志命名的“朱承备自贸创新试验室”。通过强化自贸产品的研发,将自贸创新政策转化为贴近市场需求的产品,比如利用FT账户本外币一体,连接境内外的特点,研发产品帮助客户规避跨境业务中的汇率及利率风险。通过试验室培养一支自贸业务“高、精、尖”的突击队,提升客户在自贸金融领域的体验。另一个是成立“科技金融创新试验室”,继续实施四项推进措施:第一,探索与政府、投资机构、科研院所共建,围绕科创板、产学研对接、成果转化等科技企业融资的重点、难点、痛点,形成研究探索、试点落地、批量推广的长效机制。第二,发布科创板企业综合服务方案,对接、培育、扶持一批硬科技企业,为他们打造全程、全方位的金融服务。第三,继续探索投贷联动业务,与优秀的市场化投资机构合作,对具有爆发增长潜力的科技型企业提供债权+股权的金融支持。第四,继续加强普惠领域的科创小微企业服务,与园区、孵化器携手,为企业提供基础金融服务。

  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长赵峥嵘透露,今年重点工作方向,一是进一步改善金融供给,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上海信托将持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对有潜力的、国家政策鼓励的企业,通过财务顾问、提供综合投融资解决方案等方式提供全面金融服务。二是进一步优化金融供给结构,服务好科创板注册制工作,助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上海信托积极探索支持科创中心建设,通过设立首支独立自主募投管退的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关注先进制造业、企业技术改造、国资国企改革领域的子基金及直投项目,助力李强书记提出的上海“三大任务、一大平台”发展方向。三是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深化在资产证券化、消费金融、慈善信托等领域的拓展。在资产证券化行业领先的基础上,公司将打通上游资产获取和下游承销的渠道,锻造核心竞争力,探索出切实可行的盈利模式。此外,还将发展以消费金融为代表的现代金融,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优化增量信贷投向,支持我国由投资拉动型经济体向消费拉动型经济体的转变。持续推动慈善信托发展,引导更多大客户共同参与精准扶贫,促进更多社会资金进入慈善公益领域,积极响应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历史任务。四是进一步探索科技赋能,借助科技的力量推进高质量发展。上海信托将继续加强金融科技基础建设,努力为公司数字化平台加载更为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并将着力搭建数字化的风控、获客、展业、管理和营销体系,不断寻找符合信托公司实际的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全力发挥科技在拓展新业态、创造新动能上的巨大潜力。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兼营运总监何长明围绕严格防范金融风险和大力发展金融科技介绍了东亚中国在新一年的发展打算。积极推进金融科技在各业务场景的应用,以重塑业务模式、提高流程效率、增强风控能力,为客户带来更智能、更便捷、更高效的体验。

编辑: 唐奇云

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召开“沪上银行话开年”新闻通气会

新时代、新使命、新发展——上海银行业“沪上银行话开年”新闻通气会今天在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