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四届上海市抗癌科技奖揭晓 “肿瘤精准诊治”成获奖热门

2019-03-13 21: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3月13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通讯员孙国根)由上海市抗癌协会颁发的第四届上海市抗癌科技奖今天在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揭晓,经专家函询、评审,最终来自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等医疗机构的11个项目获奖,本届获奖热门聚焦“肿瘤精准诊治”, 涵盖了肿瘤诊治及预后管理、基础研究与转化等前沿领域,展现出上海肿瘤医学专家在推动肿瘤精准化诊治及管理、改善患者预后和生存、学术成果转化等方面已经迈出坚实步伐。

上海市抗癌协会青年医生“雏鹰”项目立项仪式(央广网发 王广兆 摄)

  据悉,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高春芳教授主持的“肿瘤糖类标志物检测技术的系统研发和临床应用”项目荣获本届科技奖一等奖。该项目从标志物发现、检测方法学建立及性能优化、临床多中心验证、关键分子调控机制等方面展开系列研究,形成包括超敏荧光糖电泳技术等在内的4项核心技术;创新建立了含10种肿瘤的N-糖数据库;建立了7种肿瘤的14个诊断模型。该项目首创并建立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糖类肿瘤标志物及其检测方法,为多种肿瘤的临床精准管理提供了重要手段,为推动国内糖标志物的研究及其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赵快乐教授和吴小华教授,及来自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郭剑明教授主持的项目获二等奖。

  赵快乐教授主持的“食管癌放化疗方案优化和转化研究”,在首创的食管癌三维适形放疗的的累及野照射技术基础上,用前瞻性大样本的III期试验比较食管癌同期放化疗时,紫杉醇与顺铂的异同,为化疗方案的选择提供了重要参考。该研究还首次揭示了亚裔食管鳞癌和欧洲裔食管鳞癌的基因差异,明确了亚裔食管癌的高频突变基因,尤其是NFE2L2 基因突变在亚裔患者中的意义。

  吴小华教授主持的“晚期上皮性卵巢癌全程管理模式的建立”中,通过回顾性病例分析、分子标志物研究、前瞻性队列临床研究、卵巢癌遗传易感及诊疗相关基因检测的开展,完善了国内癌遗传性卵巢癌数据,开展的多项卵巢癌遗传基因研究,填补了我国该领域的空白,为遗传性卵巢癌的管理提供了中国人自己的数据。该项目还建立了晚期上皮性卵巢癌的全程管理的新模式,整体提升了全国卵巢癌治疗的整体水平。

  郭剑明教授的“肾癌精准微创诊疗体系的建立”项目,建立了肾癌精准微创诊疗体系的建立,提高保肾手术的比例,降低肾部分手术围手术期并发症。同时建立分子分型与病理亚型的个体化随访治疗规范,增强肾癌术后重点监测,早发现转移复发,提高患者总生存期。

  颁奖大会上,协会青年医生“雏鹰”项目立项。

  颁奖仪式后,举行了上海市抗癌协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新当选上海市抗癌协会理事长、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陈震教授表示,作为上海市抗癌科技奖的主办和组织单位,我们主要有两方面的期待,一是希望借此鼓励更多长期奋战在肿瘤诊治第一线的科技工作者不断创新,解决层出不穷的诊疗难题;二是希望能够通过奖项产生更多的资源和动力,将创新成果进行转化和推广,惠及患者。

编辑: 唐奇云

第四届上海市抗癌科技奖揭晓

由上海市抗癌协会颁发的第四届上海市抗癌科技奖今天在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揭晓,经专家函询、评审,最终来自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等医疗机构的11个项目获奖,本届获奖热门聚焦“肿瘤精准诊治”, 涵盖了肿瘤诊治及预后管理、基础研究与转化等前沿领域,展现出上海肿瘤医学专家在推动肿瘤精准化诊治及管理、改善患者预后和生存、学术成果转化等方面已经迈出坚实步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