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政协委员孙昌隆:建议给数字经济发展更多政策与制度支持

2019-03-12 22: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韩晓余)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孙昌隆向记者介绍说,今年两会期间,自己提交《关于成立国家大数据管理中心的建议》等提案。在大数据提案中,他建议统筹推进社会经济各领域数据开放应用,包括个人社会组织申请应用数据。统筹全部数据信息系统、网络系统、政务信息的建设、管理,组织协调政务信息资源的共享与开放。

  孙昌隆表示,自己非常关注数字经济的发展。他呼吁政府要以审慎包容的监管态度为数字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助力数字经济全面发展。“无论是立法者还是政府机关,在思考如何对我国数字经济相关产业进行合理监管时,应当始终以我国基本国情为基础,选择最有利于我国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监管策略,毕竟本身并不是目的,真正科学、合理的监管是为了给数字经济产业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鼓励市场主体积极创新,促进数字经济持续发展。”他举例称,比如在面对新型技术和商业模式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时,政策制定者宜采取“战略性模糊”的原则,在把握风险整体可控的前提下,采取审慎、包容、开放的监管策略,打破非此即彼的二元监管模式,为新兴产业的发展留出必要的试错空间。如果处处谨小慎微,使市场主体动辄得咎,虽然可以最大程度避免潜在风险,但也可能同时错误新技术、新观念带来的变革红利,甚至最终使整个产业乃至国家错过重要的战略发展机遇期。

  另外,他呼吁,应充分相信市场机制的力量,引导市场主体行为利用市场和技术手段解决问题。他表示,“看不准的不要急于立法立规”。政策制定者在决定制定相关监管政策前,应对监管对象及其所处行业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深入了相关技术和商业模式的运行原理,并充分倾听包括来自企业、消费者、监管者以及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声音,进而在综合考量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对是否有必要制定相关监管规则作出判断。除非确有必要,否则应秉持包容审慎的监管态度,“让子弹飞一会”,给市场机制更多空间进行自我调整,以市场和技术手段解决可能出现的风险。数据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生产要素,数据产业的壮大关乎国家核心竞争力数据治理需要从产业创新、经济发展和国家科技竞争力等多个纬度进行全面考量。当前中国需要与数字经济发展相匹配的促进性政策,具体而言:第一,对待数据产业应该用包容开放的姿态轻管、慎管,先“放水养鱼”以避免严管思路误伤整个产业上升发展态势,不要过度立法,即使立法也把握好边界和尺度;第二,应重视政府公共数据对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作用,主动开放更多政府公共数据,扶持数据产业壮大;第三,需要重视发挥数据技术的优势,以技术思维解决产业实践中遇到的问题,使数据技术不断为工业智造等行业和整体的数字经济壮大赋能。

  他还建议,要倾听市场主体心声,为数字经济发展积极提供更多政策和制度支持。一方面要进一步推进政府公共数据开放工作,为数据经济相关产业的发展提供充足的资源,另外也要综合考量个人信息保护与合理利用的关系。

编辑: 韩晓余

全国政协委员孙昌隆:建议给数字经济发展更多政策与制度支持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孙昌隆向记者介绍说,今年两会期间,自己提交了《关于成立国家大数据管理中心的建议》等提案。在大数据提案中,他建议统筹推进社会经济各领域数据开放应用,包括个人社会组织申请应用数据。统筹全部数据信息系统、网络系统、政务信息的建设、管理,组织协调政务信息资源的共享与开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