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跨越万里种绿洲 交大绿格防沙公益团战退2000亩黄沙

2019-03-12 21:46:00来源:央广网

绿格公益团正在制作麦草格子(央广网发 上海交大新闻中心提供)

  央广网上海3月12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通讯员皎轩)阳光暖暖,芬芳大地,春天已悄悄到来。有这样一群交大人,他们种树、绿化,坚持在沙漠中进行着公益活动,他们是交大绿格防沙公益团。每年夏天,他们都会乘着绿皮火车,将热血与青春挥洒在西部的沙漠中用行动践行着理想。绿格防沙公益团是一支公益团队。立足于制作“麦草格子”的基础,充分调动大学生的公益热情、高校科研团队的嫁接技术以及社会资金,以更高效的方式进行防沙治沙,起到解决荒漠化问题兼促进沙产品产业发展的作用。通过不断实践和宣传,公益团影响力也逐渐扩大,曾荣获上海市“知行杯”二等奖,上海市“创青春”公益组金奖等荣誉。

  长途跋涉,用麦草格子对抗沙漠

  每年夏天,团队同学从上海出发,经历一天一夜的火车之途,抵达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的一个小村庄里。他们的目标很简单,只为做好一件事情:制作麦草格子。

  麦草格子放置在沙漠的边缘,固定流沙, 防止沙漠的进一步扩张。制作沙障的地方在甘肃民勤,一个坐落于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中间的县城。在制作沙障之前,这里的沙漠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吞噬土地,这里的风沙县长达408km,整个县有91%的面积是沙漠。绿格公益团的同学们每天要对抗的,就是这样庞大的沙漠。

  漠漠黄沙,是从未经历过的生活和世界

  “看着漠漠黄沙,制作座座格子,才明白,原来我们能做的比日行10000步早起收集能量要多得多。”绿格防沙公益团创始人、上海交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刘智卓说道。

  “绿格”防风治沙公益团创立于2016年夏天,由交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同学倡议发起,共累计350多人次,超过15个高校的同学参与。在过去的三年,公益团一直通过寒暑假的空闲时间,组织团队前往荒漠化严重地区进行长期、持续的防沙治沙工作。至今已经连续三年共计120余人前往甘肃武威组织开展防风治沙公益服务活动,制作麦草格子共计五万个,固定黄沙两千余亩,治沙效果已经初见成效。

  同时,绿格公益团在制作麦草格子并种植梭梭树的基础上,通过嫁接肉苁蓉获得高经济附加值的药材,也是对当地精准扶贫的一种尝试。目前梭梭苗和肉苁蓉的长势喜人。“在这趟西部实践中有着从未经历过的生活,从未见过的世界。有笼罩着天空的晚霞和星辰交替,有烈日炙烤的大地,还有星空下与大地同眠……”一位参加了绿格暑期防沙公益实践的同学这样说道。

  创新进取,用初心践行公益事业

  绿格公益团在社会实践的同时,也很关注自身公益行动带来的社会效应。除了防沙治沙公益服务,绿格公益团在开展治沙活动启动之前,还与另一个学生团队“松鼠抱抱”合作,结合“六五”世界环境日,开展废旧纸盒兑换草方格的活动,解决治沙资金问题,提升活动影响力。

  在实践的过程中,他们也发现自身开展治沙行动的能力是有限的,因此,绿格公益团一直在思考,除了自身参与到防风固沙的公益实践之外,还能够为当地做出什么样的贡献和帮助。一方面,绿格公益团紧抓宣传工作,期待通过宣传的方式,能让更多人了解到中国西北部地区荒漠化现状,有更多人关心荒漠化问题。另一方面,绿格公益团通过自身行动,不仅仅为民勤地区打造一片新绿洲,更通过高校宣讲、考察调研、技术引进等方式,为当地社会带来更多的环境、经济、教育等方面的社会效益。

  用热血青春实践公益,用脚步丈量祖国山河,用奋斗践行共同梦想。未来,他们继续在行动。

编辑: 韩晓余

跨越万里种绿洲 交大绿格防沙公益团战退2000亩黄沙

阳光暖暖,芬芳大地,春天已悄悄到来。有这样一群交大人,他们种树、绿化,坚持在沙漠中进行着公益活动,他们是交大绿格防沙公益团。每年夏天,他们都会乘着绿皮火车,将热血与青春挥洒在西部的沙漠中用行动践行着理想。绿格防沙公益团是一支公益团队。立足于制作“麦草格子”的基础,充分调动大学生的公益热情、高校科研团队的嫁接技术以及社会资金,以更高效的方式进行防沙治沙,起到解决荒漠化问题兼促进沙产品产业发展的作用。通过不断实践和宣传,公益团影响力也逐渐扩大,曾荣获上海市“知行杯”二等奖,上海市“创青春”公益组金奖等荣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