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她故事 | 地铁、公交反扒一线21年 拥挤车厢就是许维媛的“战场”

2019-03-08 10: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3月8日消息(记者周洪 林馥榆)无论是地铁还是公交,早晚高峰拥挤的车厢里,就是上海市公安局城市轨道和公交总队反扒支队民警许维媛的“战场”。

 

许维媛和队员抓捕现场(央广网发 上海轨交公安 供图)

  上海市公安局有5位女民警转岗到公交反扒岗位,许维嫒是其中一位。公安系统女同志所占比例不高,从事一线反扒岗位更是寥寥无几,所以同事们把她们称为“五朵金花”。但至今依然坚守在反扒一线的,只剩下许维嫒同志一人。这一坚持,便是整整21年。

  许维嫒在人群中目标小、隐蔽性强。把女性特有的细腻运用在反扒工作上,在不断实践摸索出的一套属于自己的工作方法,一个个“贼骨头”“老模子”“老黑鱼”都看走眼而栽在她手里。

 

许维媛和队员抓捕现场(央广网发 上海轨交公安 供图)

  有一次,在公交徐闵线车上的跟踪过程中,许维媛看到扒窃嫌疑人已经拿刀片划开乘客上衣口袋并窃得了手机,但车上只有许维媛和她的搭档两名女民警,要抓捕两名身高马大的男扒手确实有一定的危险,于是采取边跟踪边等待接应的方式。

  在扒窃嫌疑人换车登上另一辆公交车时,与接应的男同事快速反应一把抓住嫌疑人的左右手。许维嫒见嫌疑人手握一把刀,千钧一发之际,立刻亮出手铐并大声呵斥震慑,嫌疑人来不及反应,已被成功控制住。

  遇事冷静、果断、不犹豫的许维嫒以实际行动既确保了市民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也保障了身边同事每一次的行动安全。

  还在一次与同事外出工作结束后返回单位的途中,行车经过黄浦区淮海中路西藏南路时,看到一名近乎癫狂的男子正在对在路口的执勤交警实施暴力,正当交警倒地时该男子迅速抽出随身携带的一把长砍刀,许维媛见状立即加大油门将车开到案发现场,迅速与同事一起将该男子制服。许维媛回身一看,交警面部已经肿胀淤青,还有鲜血不停滴落在制服上。

  女反扒队员面临的实际困难很多,有时候为了不影响工作,许维媛工作的时候都不敢喝水,碰到生理期也要强打精神。但是许维媛无怨无悔,她始终坚持在一线反扒岗位,为每一位乘客的出行平安和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编辑: 唐奇云

地铁、公交反扒一线21年 拥挤车厢就是许维媛的“战场”

无论是地铁还是公交,早晚高峰拥挤的车厢里,就是上海市公安局城市轨道和公交总队反扒支队民警许维媛的“战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