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有“小家”的奉献,才有温暖“大家”的旅途

2019-02-17 21:02:00来源:解放日报

  武警官兵坚守一线,全力保障春运平安顺利。 王亮 摄

   1月21日,2019年春运正式启动。在上海两大机场、三个火车站及轨道交通重要站点,武警上海总队春运执勤官兵开始上勤。随着春节长假结束,上海三大火车站迎来返程高峰。

   记者从武警上海总队作战勤务指挥中心了解到,为确保春运平安顺利,武警总队按照“一线强、二线精、三线足”的原则部署兵力,对火车站点的出入口、出发层、检票口及旅客休息区重点管控。

   “武警牌”姜茶为旅客驱寒

   “你们也忒实在了,不要钱的姜茶都是真材实料,量足味浓!”大年初七,铁路上海站南广场人来人往,刚刚返回上海的李大爷灌了杯“武警牌”姜茶,赞不绝口。

   听到旅客赞扬,负责分发姜茶的炊事班班长王程凯心里暗喜,“这桶姜茶凝结着炊事班战士的心血。寒潮来袭,中队特别采购了生姜、红枣和茶叶,一桶姜茶清晨煮好后搬到广场上,为返程的旅客驱散寒气。”

   2月9日清晨4时30分,在铁路上海站东南出口,武警上海总队执勤三支队五中队士官张尚峰熟练地引导返程旅客前往休息点。这是他连续参加今年春运执勤的第20天,这样日夜颠倒的执勤任务他还要再坚持20天。

   “天气寒冷,轨道交通夜间停运,出租车运力不足,必须将站内滞留旅客引导到休息点,确保旅客安全。”担负铁路上海站春运执勤任务的执勤三支队五中队中队长严城说,“南、北广场休息点共可容纳2500名旅客休息,除提供热水和板凳,我们还准备了各类应急医疗服务。”清晨5时20分,第一趟地铁即将出发,等待一夜的数千名旅客在武警官兵的指引下,有序前往广场上的“蛇形护栏”排队候车。

   “蛇形护栏”设在广场上的铁棚下,连接休息点和地铁口。武警官兵在铁棚两侧边缘执勤,作为“人形开关”疏导旅客,雨水、雪水顺着官兵的衣领渗进后背和胸口,他们的指引动作没有任何变形,赢得旅客连连称赞。

   “平安哨音”守护旅客安全

   “请大家有序排队、不要拥挤,注意脚下扶梯……”在西进厅电梯口,上海总队执勤一支队三大队上士王柱子正耐心疏导人群,挂在胸前的一只金灿灿的哨子格外显眼。

   “这个哨子陪我完成一次又一次的春运任务。”王柱子对这只哨子爱不释手,那是他第一次执行春运任务时班长送他的礼物。那年,王柱子第一次走上春运执勤哨位,负责维护检票口秩序。面对黑压压的人群,从农村出来的他怎么也不好意思上前维持秩序,好不容易鼓起勇气说出一句“请有序排队,不要拥挤”,也瞬间被人声淹没。更让王柱子没想到的是,当他好不容易熬到快下哨时,几名旅客因为一点小事争吵起来,围观的旅客越来越多,严重影响现场秩序。当王柱子手足无措时,一声嘹亮的哨音响起,现场随之安静下来。当时在不远处的班长看到王柱子的窘态,连忙赶过来,没用一分钟就平息了事态。事后,班长把挂在脖子上的哨子取下来递给王柱子。

   一次,王柱子正在电梯口执勤,一名老人突然被飞奔上楼的小伙子挤倒,从扶梯上滑落蹲坐在台阶上。危情之下,他迅速按下电梯“停止”按钮,并用哨子提醒旅客注意避让,冲上去将摔倒的老人扶起,送到二楼临时医疗点。还有一次,王柱子执勤时,呼啸的列车离进站已不足百米。距离他二十米左右的一个四五岁小女孩却蹦蹦跳跳跑到黄线内。他见状拿起哨子使出全力吹。小女孩吓得愣在原地,小女孩父亲察觉后,一把抓住小女孩的手,避免了险情发生。

   有温暖“大家”的旅途,是因为有“小家”的奉献。王柱子入伍12年,年年坚守在春运执勤岗位。

   半年没见了,他竟不抱儿子

   2月9日23时45分,铁路上海站西南出站口发生感人一幕:执勤三支队五中队班长谭俊泽正在执勤,他的妻子、儿子却悄悄出现在他身边。

   随着一大波旅客涌向出口,一位年轻母亲抱着两岁半的儿子,走向穿着军装正在执勤的父亲。儿子一开始没认出父亲,好不容易看出是父亲后,连续三次索要拥抱却没能如愿。向母子俩解释自己正在执勤后,谭俊泽将母子俩劝进休息室等待,战友替换岗位后才回到休息室与母子团聚。

   原来,这是妻子第一次带孩子来上海看望丈夫。她好不容易抢到一张从亳州到上海的硬座票,想给丈夫一个惊喜。下了火车,在热心战友的引路下才找到丈夫。面对妻子和孩子,连续多年担负春运任务没有回家过年的谭俊泽既惊讶又愧疚。谈到刚才没有抱孩子,他说:“肯定想抱抱儿子,太久没见他了。因为执勤纪律要求,不敢放松警惕。”

   与妻儿小聚一会儿,谭俊泽联系战友将母子俩送到中队家属接待室,又回到岗位上。(陈琼珂)

   原标题:武警上海总队官兵坚守在春运一线,疏导旅客、提供帮助、处置突发

   有“小家”的奉献,才有温暖“大家”的旅途

编辑: 唐奇云

有"小家"的奉献 才有温暖"大家"的旅途

记者从武警上海总队作战勤务指挥中心了解到,为确保春运平安顺利,武警总队按照“一线强、二线精、三线足”的原则部署兵力,对火车站点的出入口、出发层、检票口及旅客休息区重点管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