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温暖回家路·遇见你》:中国之声记者搭乘京沪线列车 记录春运故事(下)

2019-02-02 17:02:00来源:央广网

 

G116列车经停济南西站(央广记者 刁莹 摄)

  央广网上海2月2日消息(记者刁莹 杨静 韩晓余)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2日)是腊月二十八,距离除夕还有不到两天了,中国之声从腊月二十三开始推出《温暖回家路·2019春运,遇见你》系列报道,记者分别搭乘京哈线、京广线、西成线、杭黄线、宝兰线列车,记录了不同线路上的团圆旅程。央广记者刁莹今天搭乘了京沪线G116列车,今天上午9点半从上海虹桥站出发,在5个多小时的时间里陪伴旅客们前往北京南站,一路向北,见证1318公里中的春运故事。

 

央广记者刁莹采访旅客(央广网记者 韩晓余 摄)

  记者今天早上9点34分从上海虹桥火车站始发,一路向北,经停了苏州、常州、镇江、南京、蚌埠、徐州、济南、沧州8个站。春运期间跟平日里最大的不一样就是,临近春节基本都是一家人一起出行,一家三口、四口、夫妻俩等等,一看就是回家过年。在沿途的每个经停站都能看到拎着拉杆箱、拿着茶叶、干果等等礼物的旅客边打电话边往匆匆往出站口走,从电话里也能听出来接站的亲人在等着他们。我也经常坐京沪线,感觉下车的旅客比平日里脚步更快,迫切地想赶紧和亲人团圆。

  在春运第一天中国之声《今天我值班》的直播里,有一个关于该不该给熊孩子单设一个车厢的讨论,当天有1.3亿人次参与了话题。我在这趟G116次列车上也特别关注了一下列车如何服务带小朋友的旅客,因为是春节,基本每个车厢都有很多小朋友,列车广播里会反复播出给家长的出行提示,我看到列车员甚至是列车长提前准备了一些糖果,遇到比较吵闹的小朋友,会过去跟小朋友说不要吵,阿姨奖励给你糖果吃,还会跟小朋友说,你看前面那个小姐姐好乖,要向她学习之类的,基本上小朋友就会比较听话了。列车员也会通过提醒家长让小朋友注意安全等等,尽量保持车厢的安静和舒适。还有两天就是春节了,其实大家的喜悦跟平时也是不一样的,所以车厢里的氛围,包括旅客之间的互动一直特别好,能看出来都是很期待旅程的终点。

 

G116次列车长高倩(央广记者 刁莹 摄)

  据了解,记者搭乘这趟列车的定员是1193人,超载了80人,是在可以超载20%的范围之内,但是列车长会把超载旅客疏散在每个车厢,避免过于集中的情况。这趟列车的列车长高倩告诉记者,今年是她经历的第十五个春运,有一些春运期间的出行提示想分享给大家,高倩说:

  “首先提示一下大家坐车一定要看清楚日期,因为春运高峰旅客量比较集中,大家要提前到车站进行安检,然后查询好车次的检票口看清车次不要上错车,还有一个就是上海有四个火车站,上海站,上海虹桥站,上海南站,上海西站,大家千万别走错。第二是车门口的乘降组织,做好扶老携幼工作,防止小朋友或老人摔倒。第三是开车后的儿童乘车注意事项,不能在车厢里奔跑,不要单独接开水,车门口的一些紧急按钮不能乱碰。第四是禁烟宣传,由于出行旅客以探亲为主,很多不是经常坐高铁的,可能会在厕所内吸烟,现在列车都有烟雾报警,任何地方都不能吸烟。最后对于携带大件行李的旅客,对超出行李架的东西,比如婴儿推车,长杆物品都不能放在行李架上,我们每个连接处都设置了大件行李柜。”

编辑: 唐奇云

《温暖回家路·遇见你》(下)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2日)是腊月二十八,距离除夕还有不到两天了,中国之声从腊月二十三开始推出《温暖回家路·2019春运,遇见你》系列报道,记者分别搭乘京哈线、京广线、西成线、杭黄线、宝兰线列车,记录了不同线路上的团圆旅程。央广记者刁莹今天搭乘了京沪线G116列车,今天上午9点半从上海虹桥站出发,在5个多小时的时间里陪伴旅客们前往北京南站,一路向北,见证1318公里中的春运故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