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沪严查无牌无证电动自行车 一个月内查处1.5万辆

2019-02-01 09:50:00来源:解放网

  今年以来,上海公安交警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无牌无证电动自行车“清零行动”,即通过严查严管,联勤联动,全力实现无牌无证电动自行车“清零”。

  昨天,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总队获悉,2019年至今,全市共查处无牌无证电动自行车1.5万余辆,其中,暂扣8200余辆。

  严查严管持续攻坚整治

  根据《上海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电动自行车“应当经本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取得非机动车号牌和行车执照”。

  随着上海道路交通大整治的深入开展,电动自行车必须上牌才能上路通行已形成广泛共识,但仍有部分市民无视法律规定,驾驶无牌无证甚至超标电动车上路,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极大的隐患。

  今年以来,上海公安交警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无牌无证电动自行车“清零行动”,全市公安交警围绕电动自行车通行密集的时段和区域,组织警力开展攻坚整治,坚决做到发现一辆、拦截一辆、核查一辆,依法严查严处电动自行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结合各区道路特点,公安交警部门围绕非机动车流量较大的重点道路开展集中设卡整治行动,严格查处电动自行车无牌无证、遮挡污损号牌等违法行为。

  针对辖区内“快递、外卖”电动自行车易扎堆集中违停的商圈周边道路、地铁轻轨沿线站点、沿街餐饮集中地等重点区域开展集中整治。

  同时,通过“固守+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商圈、超市、轨交站点、餐饮娱乐以及交通管理工作相对较薄弱的偏僻支小道路等重点区域开展集中整治,并依托设卡整治卡,扩大整治辐射空间和时间,按照全覆盖、零容忍的要求开展执法查处工作。

  “看、查、巡”提升执法效能

  针对辖区非机动车通行量大、违法率高的特点,公安交警在实战中摸索出一套“一看、二查、三巡”的工作法,大大提升了执法效能。

  “看”,指的是观察电动车的尺寸、车速等特点,那些体积大、车速快的电动车很可能因为超标而无法上牌,也存在着极大安全隐患。

  “查”,指的是对于可疑车辆不仅要查看车牌,还要通过对比核查车架号、车主身份信息来确认车辆是否存在套牌、假牌的情况。

  “巡”,指的是针对电动自行车流量较高的区域进行重点巡查,例如轨交站点、商圈周边,快递站、房产中介周边,紧盯重点人群进行重点排查。

  联合整治拼装改装车

  为进一步加强拼装改装电动自行车的整治力度,公安交警部门还主动对接街道等职能部门,对辖区部分街道等开展便衣排摸、暗访,确认拼装、改装电动自行车行为存在,联合相关部门进行清查整治,进一步从源头遏制拼装、改装电动自行车上路隐患。

  此外,各级公安交警部门还积极召集“两快”企业安全负责人,开展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约谈,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通过典型交通事故案例警示对骑手进行宣传教育,并深入各大商圈、社区、学校开展普法宣传,进一步加强非机动车驾驶人员的交通安全意识。

编辑: 韩晓余

沪严查无牌无证电动自行车 一个月内查处1.5万辆

沪严查无牌无证电动自行车 一个月内查处1.5万辆,今年以来,上海公安交警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无牌无证电动自行车“清零行动”,即通过严查严管,联勤联动,全力实现无牌无证电动自行车“清零”。针对辖区内“快递、外卖”电动自行车易扎堆集中违停的商圈周边道路、地铁轻轨沿线站点、沿街餐饮集中地等重点区域开展集中整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