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收到议案49件 同比增加26.3%

2019-01-30 17: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月30日消息(记者王渝新 杨静 唐奇云)截至29日上午10时,上海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大会秘书处代表议案工作组共计收到市人大代表十人以上联名提出的议案49件。其中,涉及法制综合的2件,占比约4.1%;涉及内务司法的7件,占比约14.3%;涉及财政经济的15件,占比约30.6%;涉及教科文卫的9件,占比约18.4%;涉及城建环保的15件,占比约30.6%;涉及侨民宗外事的1件,占比约2%。

  代表议案关注哪些焦点?

  贯彻落实国家战略

  围绕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办好中国进口博览会等国家战略,刘正东等代表提出,运用长三角地区人大工作协作机制加强铁路安全管理,推动铁路安全协同立法。赵蓉等代表建议,推动长三角地方金融监管协同立法。吕奕吴等代表提出,制定《上海市会展业促进条例》,进一步放大进口博览会的溢出带动效应。

  优化营商环境

  林晶等代表、韩若冰等代表提出,为促进本市中小企业健康发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建议尽快修订《上海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钱翊樑等代表建议,就本市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査。李菁等代表提出,尽快修改《上海市反不正当竞争条例》。吴坚等代表提出在本市开展知识产权综合立法。

  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

  为进一步加强社会建设,杨国平等代表建议加强监督督促政府完善《上海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若干规定》,加强网约车监管和总量控制。施政等代表提出,全面推进轨道交通与地面公交协同发展。陈婕等代表建议制定职业社会监护人相关的地方性法规。王秋月等代表呼吁,加快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立法。盛雷鸣等代表提出,尽快修订《上海市房屋租赁条例》。

  提高风险抵御能力

  王毅等代表提出,加快地方金融监督管理的立法进程,为强化地方金融监管、有效防控区域重大金融风险提供制度保障。杨听巍等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强上海轨道安检管理方面的法制保障,坚决守住城市安全底线。

  保障和改善民生

  王芳等代表、李世平等代表提出,为进一步规范家政行业,提高服务水平,建议加快本市家政服务行业管理方面的立法。侯进等代表呼吁,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险支付制度改革,切实保障慢性病患者用药延续性和稳定性。周俭等代表建议开展专项监督,加快实现城市公立医疗机构医药卫生信息互联互通。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杭国栋等代表提出,随着垃圾分类处理的深入,督促有关部门尽快出台生活垃圾收费“按量计算、随袋征收”的方案。许丽萍等代表提出,尽快开展本市土壤污染防治方面的立法调硏。

  依法提出议案,是代表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重要体现。市人大代表通过视察、专题调研、代表小组活动、联系社区和人民群众等活动,按照中央和本市的部署,深入了解、反映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昐,提出了有质量的议案代表议案的基本情况。

  本次会议议案数量増幅较大。本次人代会收到议案数量为49件,同比增加26.3%(2018年一次会议为39件)。议案内容涉及立法,也包括监督。这说明新一届人大代表经过一年的

  履职实践,行使代表职权更加积极主动,履职能力得到了进步的提升。

  是议案内容紧紧围绕国家和本市重点工作。有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实施“放管服”改革等,也有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社会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还关注增进民生福祉。经济、城市建设和管理等。

编辑: 韩晓余

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收到议案49件 同比增加26.3%

截至29日上午10时,上海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大会秘书处代表议案工作组共计收到市人大代表十人以上联名提出的议案49件。其中,涉及法制综合的2件,占比约4.1%;涉及内务司法的7件,占比约14.3%;涉及财政经济的15件,占比约30.6%;涉及教科文卫的9件,占比约18.4%;涉及城建环保的15件,占比约30.6%;涉及侨民宗外事的1件,占比约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