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两会 | 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深入优化营商环境需要更多“例外”式的个性化服务

2019-01-30 14: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月30日消息(记者杨静 唐奇云)“营商环境好坏关键要看是否又好又快为企业解决问题,提供增值服务。”在上海人大代表、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看来,面对发展迅速的经济形势,如果一味等领导批示、等新制度出台,企业就失去了竞争力,政府如何提供“例外”式的个性化服务,是衡量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标准。

 

上海人大代表、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央广网记者 唐奇云 摄)

  世界银行去年发布《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为改革而培训》中显示,中国排名提升32位,位居全球第46位。上海作为样本城市,权重达55%。“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行动,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先行先试一批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在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上取得新进展。”也成为今年上海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要内容。

  据悉,在2018年一系列大力度的营商环境改革专项行动中,奉贤每个工作日新增企业注册户数达270余户,约占全市的近五分之一,新引进亿元或千万美元以上实业型投资项目31个。一年内,奉贤取消调整行政审批事项56项、评估评审5项,全市率先推进跨部门协同审批和建设工程施工“先证后核”。

  庄木弟代表指出,从奉贤的实践来看,上海营商环境还有上升空间,其改造应该还要从体制、机制、以及运行上进行一些新的突破。“比如说体制上,我们提出了十个一切,包括降低一切可以降低的收费、取消一切可以取消的审批、复制一切可以复制的好的经验等十个方面。这样使审批管理环节、收费、流程就都减少了,也就是说,流程再造使我们更加扁平化。”

  而在具体操作层面,奉贤成立“马上办”办公室,由区服务中心牵头,颁布了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清单。使百姓和企业“进一个门、进一张网就能够一次能够办结,疑难杂症的问题能够得到解决。”

  庄木弟代表认为,市场不等人,政府行政效能怎么跑赢市场变化,“林内”解决方案的落实就是近日的一个实例。据介绍,上海林内有限公司作为在奉贤投产不久的中日合资企业,其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中包含“制造燃烧器具、取暖设备”项目,但在参与外省市的煤改气招投标工程项目中,却因为营业执照不能加入“采暖热水炉”项目而失去开拓市场的机会。庄木弟了解到这一企业“堵点”后,即刻与区市场监管局共同“会诊”,通过向市工商局外资处请示,令其工商登记变更难题在一周内得到了解决,这意味着企业有了参加外省市煤改气招标的资格。

  庄木弟代表表示,在服务理念、专业化水平、营商环境功能、以及例外研究上,都应为企业和百姓提供一个更好的平台。今后要着力聚焦、整合资源和政策,创新优化方案,通过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变不能为可能,打造风景这边独好的营商环境。

编辑: 韩晓余

上海两会 | 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深入优化营商环境需要更多“例外”式的个性化服务

“营商环境好坏关键要看是否又好又快为企业解决问题,提供增值服务。”在上海人大代表、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看来,面对发展迅速的经济形势,如果一味等领导批示、等新制度出台,企业就失去了竞争力,政府如何提供“例外”式的个性化服务,是衡量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标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