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问计2019丨热词新语描绘上海新发展

2019-01-27 20:50:00来源:央广网

  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昨天开幕,上海“两会”时间开启。今天上午,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在“两会”会场,上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谋划上海新一轮改革发展大计。今天起,我们推出两会问计系列报道。今天首篇的主题是:《热词新语描绘上海新发展》。

  央广网上海1月27日消息(记者王渝新 吴善阳 杨静 傅闻捷 唐奇云 韩晓余)日新月异的上海,每年“两会”都是新词热语的高峰期、发酵池,新思路、新创意在这里荟萃、碰撞,凝聚新共识,谋划新发展。记者走进“两会”会场,感受到在一个个热词频现的背后,一股股热流在涌动。

  “人均生产总值两万美元”

  应勇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时公开了上海常住户口人均生产总值突破两万美元的好消息,代表、委员既感到振奋,更感到继续前进的动力和压力。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上港集团总裁方怀瑾委员发言时表示,上海常住人口人均GDP两万美元确实不容易,意味着上海有望率先走出中等收入陷阱的怪圈。但是对比纽约、东京,上海的GDP密度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这只是一个新的起点。今后五年还是中国发展的最好时间,关键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很重要,为上海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市政协委员方怀瑾发言(央广网记者 吴善阳 摄)

  “自贸区新片区”

  “上海自贸试验区过去5年里,做了一系列重大的改革,如负面清单、事中事后监管等。在上海的先行先试中,已有100多项在向全国复制推广。但在转港贸易上,货物的自由进出需要资金的自由流动,这方面还没有完全实现。在离岸贸易上,三流分离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浦东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央广网记者 唐奇云 摄)

  上海市人大代表,中共浦东新区区委常委,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陈杰指出,新片区的制度创新要参与到新的国际经贸规则中。“如今国际贸易最核心的问题就是数据存储问题,包括跨境流动、以及政府如何对其监管。随着目前贸易的进一步发展,数据贸易的范围正在扩大,它不再仅限于货物服务和服务贸易。我国如何从原来的被动,到主动参与数字贸易的规则制定中。在这个过程中,建议上海要加快建设全球数据港,无论是人工智能、还是工业大数据的产业发展,都能通过数据贸易得到良好的支撑。在上海也要举办全球的数字贸易大会,引领参与全球的数字贸易规则制定。”

  “产城融合”

  谈及如何在2019年持续推进东方美谷这一长三角地区最大规模的健康美丽产业集群,上海市人大代表、中共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认为,“落实”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首先要上升到一个高度,要求将东方美谷的产业链、价值链从更高的水平去推动;同时要推动它的科技的含量,将科技的‘翅膀’插到我们东方美谷,让它飞得更高更远;另外,就是我们要提供良好的这个服务,使营商环境得到全面的改善,让行业到上海、到东方美谷投资感觉良好。”

上海人大代表、中共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左)接受央广记者专访 (央广网记者 唐奇云 摄)

  据悉,云集了上海25%的化妆品产业的“东方美谷”,在前不久举行的奉贤区两会上交出了2018年的成绩单:全年产值达到251亿元,同比增长超15%。

  庄木弟说:“我们推进的是‘东方美谷’这个产业品牌,希望将它发展成南上海的城市品牌,继而变成一个文化的品牌,使产业品牌、城市品牌、文化品牌融合起来,让它在行业中竞争力更强、发展更快。”通过重点区域的有效建设,强化产城融合,推进新城高品质建设。

  “科创板”

  今年上海两会,落实三项新的重大任务无疑成为了代表委员们最关注的议题。其中,科创板也是受到了诸多政协委员的关注。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常委、德勤中国副主席蒋颖表示:科创板的健康持续发展需要长期稳定有效的基础制度的顶层设计。避免政策的朝令夕改,是监管机构的首要职责。保持标准和制度的公开公正和一致性,可以更加坚定创新企业和企业家对国内资本市场的信心,把未来创新企业留在科创板。这也有利于突破国外对尖端科技对垄断,实现科技兴国的伟大战略。衡量科创板注册制是否成功,关键看成果,看是否有利于优质企业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大,是否有利于激发资本投入孵化更多科技创新企业,是否有利于吸引更多增量资本进场交易,是否有利于发挥市场价值发现功能,同时是否能够做到依法监督严惩违规。

  

  政协委员蒋颖发言(央广网记者 傅闻捷 摄)

  上海市政协常委,香港先施有限公司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马景煊等委员提交了关于加快科创板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支持创新高科技企业在A股上市融资的建议:为了真正“去行政化”,科创板应尊重市场机制,使市场在资源配臵中起决定性作用,实现IPO节奏市场化,以及IPO定价市场化。上海市政协常委,华东理工大学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钱世超等委员提交了《关于抓住科创板设立契机,助推科创型企业发展,促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建议》的提案,建议上海对接科创板设立,完善金融政策体系,打通“最初一公里”,支持科创型企业发展壮大。对标科创板上市,完善机制体制,发挥各自优势,着力于进一步提高研发能力,打造更多科创型引擎企业。对应科创板趋向,探索建立“科技联合体”,构建科创集群发展新力量。   

  “垃圾分类”

  上海市人大代表、华东师范大学纳米光电集成与先进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孙卓关注垃圾分类立法,也关注大力发展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和工程应用,大幅减少上海垃圾填埋总量。“垃圾分类在立法以后会迈向正规化,从源头分类、到运输、到最后的处置,如果各个方面都能做好,整个产业链就能够形成,这样将会大幅减少污染,最根本的是老百姓形成垃圾减量化的理念。”

  

  市人大代表孙卓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 王渝新 摄)

  孙卓介绍,这次的建议是关于垃圾焚烧发电,湿垃圾会产生高浓污水,怎样有效处理?现在的技术手段是可以做到的,但是成本比较高,如何通过进一步研发使成本降下来?如何将废水循环利用?条例出来之后还需要研发技术方面的进一步加大,整个过程能循环利用的话,就可以解决上海以“填埋为主、发电为辅”的垃圾处理方式,就可以倒转过来以发电为主,这样土地资源就节约下来了。    

  “人工智能+医疗”

  上海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强人工智能在教育、医疗卫生、养老、助残、交通、生态等领域的应用,我是个医生,又是从事教育,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以后会产生越来越重要的价值。

  

  上海市政协委员范先群参加小组讨论(央广网记者 韩晓余 摄)

  目前,人工智能对病人的预约挂号、就诊流程、提前付费,包括病人影像资料的判断都有很大的价值。在病理化验方面,人工智能也表现出来巨大的应用潜力。范先群认为,上海在人工智能和医疗结合方面,要加大投入、加大人才培养,也要加大人工智能应用的推广。

编辑: 韩晓余

两会问计2019丨热词新语描绘上海新发展

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昨天开幕,上海“两会”时间开启。今天上午,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在“两会”会场,上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谋划上海新一轮改革发展大计。今天起,我们推出两会问计系列报道。今天首篇的主题是:《热词新语描绘上海新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