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市消保委盘点2018年消费投诉:共享单车、长租公寓成热点

2019-01-23 00: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月23日消息(记者傅闻捷)日前,上海市消保委盘点了2018年消费投诉热点,共享单车、长租公寓等成为去年上海消费投诉关键词。

  去年,上海市消保委共受理投诉207279件,同比上升32.8%。某些传统行业,例如旅游、家电、家装,依然是投诉的热点,并且保持了较大的比重和较快的增长速度。然而,上海市消保委投诉部工作人员金雪芬表示,和互联网相关的投诉,则成为了去年消费投诉的新热点:“与网络交易、在线服务相关的投诉大幅度增长。比方说交通的话就是共享单车,房屋租赁就是长租公寓,消费者通过APP(下单),还有比如说教育培训在向在线教育转换。他新的一种模式,可能消费者接触的时候不怎么成熟,他可能会遇到一些问题。”

  去年,共享单车、长租公寓都成为了上海的消费投诉热点关键词,投诉量同比增长较多。其中,共享单车投诉集中爆发,上海市消保委全年共受理投诉44724件,同比增长4.6倍,享骑、ofo和优拜位居投诉量前三。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押金退还延迟,系统计费异常和投诉响应不及时三个方面。

  相比17年,长租公寓也是去年投诉增长较快的热点之一。上海市消保委去年全年共受理该类投诉3167件,同比增长2.2倍。在运营过程中,部分中介服务机构使用劣质装修材料,对工程质量把控不严,为了压缩周转时间,装修完毕就上架租赁,直接影响了消费者的居住安全。去年就有消费者投诉上海自如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提供的房屋装修气味严重,引发消费者呼吸道疼痛、眼部不适、头痛、乏力等症状。

  此外,资金问题也是长租公寓类投诉的热点。部分长租公寓中介服务机构违反押金退还约定,侵害消费者的财产权。同时,个别机构还进一步误导消费者通过与其合作的第三方金融机构进行贷款,以消费者的信用风险换取其资金保障。一旦机构经营不善,极易造成消费者面临个人资金或征信风险。金雪芬:“企业借着和他合作的借贷公司的名义,诱导一些租客签下了分期贷款的合同,被绑定了一个个人小额贷款的业务,租客误以为是通过金融平台,来支付押金和房租的,实际上他其实是在还贷。”

  针对这些投诉热点,上海市消保委也提醒消费者,在互联网带来的新消费场景中要善于维护自己的权益,仔细阅读合同条款,保留相关凭证,同时做到理性消费。

 

编辑: 韩晓余

上海市消保委盘点2018年消费投诉:共享单车、长租公寓成热点

日前,上海市消保委盘点了2018年消费投诉热点,共享单车、长租公寓等成为去年上海消费投诉关键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