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静安: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提升城区辐射带动力

2019-01-19 12: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月19日消息(记者周洪)加快实施“全球服务商计划”,引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技术创新能力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以及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龙头企业,积极落实与法国香榭丽舍大街等国际知名商业街区的合作协议。新建 10 个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点,完善街镇“一街一品”文化特色工作……记者日前从刚刚闭幕的上海静安区人大一届六次会议开幕式上获悉,2019年,上海市静安区将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构筑静安发展新优势。坚持把打响品牌贯穿于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全过程,发挥静安作为上海全球城市核心城区在全力打响“四大品牌”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城区功能和辐射带动力。

  静安区区长陆晓栋在开幕式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2018年,静安区积极对接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深入开展大调研活动,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主动作为、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主要目标任务。全年完成税收总收入 723.3 亿元,同比增长 5.5%;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246.83 亿元,同比增长6.03%,总量和增幅均位列中心城区第一。“四大品牌”战略深入落实,制定出台打响上海“四大品牌” 的实施意见和四个相应的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一批具体实施的专项行动。2019年,静安区在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上面将推出更多有效举措,主要有:

  聚焦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打响“上海服务”品牌。对接“上海扩大开放 100 条”,进一步集聚资源要素。加快实施“全球服务商计划”,引进和培育高能级服务机构,构建多种类、多层次、功能互动、协调统一的国际营运、贸易、专业服务商体系,不断提升“国际静安”的功能承载力、资源配置力和品牌影响力。积极突破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机制瓶颈,争取优先复制推广自贸区海关监管服务创新制度,对接金融创新政策,推进专业服务业国际化发展。提高区域内服务业品牌竞争力,巩固“全国质量服务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成果,扎实推进“质量强区”发展战略,推动服务企业参与“上海品质”自愿性认证,打造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美誉度的服务品牌。积极创建国家商标品牌创业创新基地,引导企业提高商标运用管理和保护能力。开展服务业标准化示范试点,促进服务标准的应用推广。

  强化科技引领创新驱动,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全力推进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依托区内大数据、云计算等产业基础,为“上海制造”提供有力支持。引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技术创新能力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以及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龙头企业,培育细分领域的创新型中小企业,构建结构完备的产业分工体系。积极对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重大举措,梳理、挖掘、培育区内符合条件的高成长性企业,形成科创板的静安优质科技企业储备库。加强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产业的标准化顶层设计,参与相关国家标准建立,发挥标准化对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进一步推进上海数据交易中心、上海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大数据流通与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功能平台建设,完善大数据创新加速器、中航联创上海创新孵化中心等优质孵化平台功能。

  深化国际消费城市示范区建设,打响“上海购物”品牌。放大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切实抓好品牌引进和品牌公司落地, 重点引进和发展一批拥有强大品牌运作能力、具有全球视野的商业运营商、品牌贸易商,鼓励各类首入店、旗舰店、体验店落户。强化上海展览中心的国际高端时尚新品发布功能,吸引国际知名品牌、设计师品牌、高级定制品牌、原创自主品牌举办新品首发活动,将南京西路沿线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球新品首发高地。瞄准数字化、社群化、个性化、定制化等需求,支持创新科技和新商业模式使用,打造多元化消费场景。强化商旅文联动,积极落实与法国香榭丽舍大街、意大利蒙特拿破仑大街、英国伦敦摄政街和圣詹姆斯街、新加坡乌节路等国际知名商业街区的合作协议,推进更多国际交流合作项目落地,不断提升区域关注度和影响力。

  传承深厚文化底蕴,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深入推进博物馆体系建设,鼓励支持区内纪念馆、美术馆、艺术馆、博物馆的筹建、扩建和提升,完成元利当铺旧址陈列馆保护性修缮及布展工程。弘扬红色文化,妥善保护重点革命遗址旧址,完成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彭湃在沪革命活动地)相关修缮提升工作。加强优秀历史建筑保护、使用和宣传,深度推进陕西北路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张园、均益里、斯文里等历史文化风貌区的保护性开发。打造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升级版,加强对外宣传与合作交流,擦亮“国际静安”文化名片。深化“美在静安” 十分钟公共文化圈提升专项行动,完成区图书馆(天目路馆)改建工程,全面提升标准化居委综合文化活动室服务功能,新建 10 个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点,完善街镇“一街一品”文化特色工作。聚焦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创作一批具有时代特征、上海特点、静安特色的优秀文艺作品。

编辑: 林馥榆

上海静安: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提升城区辐射带动力

记者日前从刚刚闭幕的上海静安区人大一届六次会议开幕式上获悉,2019年,上海市静安区将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构筑静安发展新优势。坚持把打响品牌贯穿于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全过程,发挥静安作为上海全球城市核心城区在全力打响“四大品牌”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城区功能和辐射带动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