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第二届“医树奖”颁奖 29位女医师获奖

2019-01-12 15: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月12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通讯员孙国根)由上海市女医师协会主办的上海第二届“医树奖”昨天颁发,29位来自上海市各大医院、在临床医疗、基础研究、医院管理及医学科普领域做出卓越贡献的女医师获奖。

上海医树奖颁奖大会结束后获奖者合影(央广网发 孙国根 摄)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书记黄红出席大会并发言;原上海市副市长左焕琛,王威琪院士、王红阳院士、黄荷凤院士、王恩多院士、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副书记郑锦等到会祝贺并向获奖者颁奖。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舒先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孙赟和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李凯荣获临床医学科技创新奖一等奖;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邵建华荣获医疗(卫生)管理科技创新奖一等奖;上海市闵行区中心医院赵静荣获医学科普创新奖一等奖;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李明清荣获基础医学科技创新二等奖(一等奖空缺);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包婺平等9位荣获 青年临床医学科技创新奖。

  据悉,“医树”科技创新奖由上海女医师协会于2016年设立,是一项由上海社会组织评选出的女医生科技创新领域的最高奖,旨在奖励在医学科学技术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女性医务工作者,充分激发广大女性医务工作者在医学科技领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服务群众健康的水平和质量。第二届上海“医树奖”评选活动自去年10月启动。收到申报人材料83份,比首届增加18%。经过资格审查符合条件和要求68份。这68份申报材料经过初审、 终审,共有20位女医师及9位青年女医师获此殊荣。

  上海女医师协会孙斌教授说,“相较于第一届评选,本次评选在奖项设置中有创新,首先是设立“青年临床医学科技创新奖”,旨在鼓励青年女医师热爱临床、科研和教学,专注自己的医学事业,向前辈学习,将青年女医师的翘楚优先选出来。还有,每一项奖项均设立等级,逐步与上海市各类科技奖项的评选项目设置接轨、同步。

  据了解,上海女医师人数占医师总人数的54.2%,成为名副其实的“半边天”。在医学科普领域,女医师已是创新的主力军。她们在临床医疗及基础研究中,用创新精神驱动研究的进步,诞生了多项国内引领、国际先进的原创性科研成果;她们在繁重的临床工作之余,用各种新的传播形式将医学科普生动化、普及化,形成了上海医学科普的诸多品牌项目。

  在本届荣获医学科普创新奖一等奖获得者赵静教授看来,“大健康”的概念就要我们医师更加关注治未病和预防先行的工作。用一种生动可感且吸引人的方式讲述好医学科普知识极为重要,此项工作的重要性不亚于治疗好一位患者。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书记黄红表示, 29位获奖者都是“逐梦者”,她们中有医学界冉冉升起的医学新星,也有辛勤耕耘医学事业数十年的学科发展中坚力量。她们虽然来自不同的医学和学科领域,但在她们身上我们都看到了一些共同的特质。那就是六个字:执著、创新、奉献。“只要有梦想的指引,逐梦的精神,成功就离大家不远了,梦想也终将变为触手可及的现实。”黄红书记最后勉励每位与会者。

编辑: 韩晓余

上海第二届“医树奖”颁奖 29位女医师获奖

由上海市女医师协会主办的上海第二届“医树奖”昨天颁发,29位来自上海市各大医院、在临床医疗、基础研究、医院管理及医学科普领域做出卓越贡献的女医师获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