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财大:2018年四季度上海市民购房意愿大幅上升

2019-01-07 21:48:00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夏阳1月7日报道: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和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今日发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具体内容包括2018年第四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和2018年第四季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记者注意到,尽管自去年10月份以来上海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已连续2个月下滑(上海市统计局数据),但同期上海市消费者购房意愿指数却大幅上升。

  从调查结果来看,2018年第四季度本上海市消费者的购房意愿和购房预期都有所回升。购房意愿指数大幅上升至61.1点,环比大幅上涨了8.9点,同比亦上升2.0点,是调查来的较高点位,购房时机预期指数63.8点,比上个季度提高了3.9点,同比下降3.7点,

  调查结果显示,本季度16.8%的消费者认为当前是购房的“好”时机,环比上升了2.4百分点,同比基本持平,略升0.4个百分点,认为时机“不好”的则为55.7%,环比下降6.4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而认为时机“一般”的消费者为27.4%,环比增加了3.9个百分点。本次调控以来,上海市的房地产市场正逐步走向规范化和健康化,市场趋于理性,部分刚性需求得以释放,因此消费者的购买意愿有所增强。

  本季度消费者在未来六个月的购买预期相对上个季度没有明显变化,认为时机“好”的消费者为18.6%,相对于上个季度的17.7%微升0.9个百分点,同比上略降0.8个百分点;而认为时机“不好”的消费者为54.7%,环比下降3.1个百分点,同比上升2.8个百分点。购房预期与当前的购房意愿的走势基本相同,略好于当前的购房意愿,认为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不宜购房的消费者在缓慢减少,说明本季度消费者对房地产的长期判断正在逐步形成,也反映出消费者对市场成熟稳定运行的信心。

  图片说明:房地产调控政策效果结构图

  在本季度的调查中,47.3%的受访者认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有效,环比上升5.0个百分点,相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0个百分点;同时,只有19.5%的消费者对该项工作的评价投了不满意票,环比和同比都大幅下降8.0个百分点,本季度消费者对调控效果的满意度达到了调查以来的最高点,有近一半的消费者对此投了满意票,这不仅仅是因为房价的回调,更重要的是本轮调控重新塑造了房地产市场的定位,从国家到地方多次强调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尤其是通过土地供给侧改革和租售并举等措施,逐步构建起了健康的房地产市场,增强了消费者对市场理性发展的预期,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因此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此投了满意票。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去年12月上海有超过40个楼盘获取预售证,包括中海建国里、万科天空之城、融创丹枫雅园等在内的楼盘均有不少房源推出,最近两个月上海楼市将迎来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的大幅上升。

编辑: 韩晓余

去年末大量新盘登陆申城楼市 居民购房意愿猛增

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和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今日发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具体内容包括2018年第四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和2018年第四季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