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申城街头共享单车越来越少:5处地铁口外总数不超90辆

2019-01-03 10:08:00来源:解放网

  原标题:5处地铁口外共享单车总数不超90辆

  图片说明:12号线南京西路站12号口难见共享单车 本版图片/晨报记者 朱影影

  图片说明:9号线松江体育中心站共享单车以哈啰单车居多

  都说申城街头共享单车的数量越来越少,能骑到的好车也变得屈指可数,那么,曾经遍布大街小巷的共享单车,现在还有多少可以让你骑到?记者做了一次随机走访,挑选了5处地铁站口,发现附近现有的共享单车数量不超过90辆。而随机选择几辆单车扫码,又发现坏车的数量也不在少数。

  [记者体验]

  出站几百米,车子只有几辆

  地点:12号线南京西路站

  单车数量:3辆

  近日,记者从12号线南京西路出站,在非高峰时段,南京西路站12号口可以看到的共享单车数量极少,沿路行走,只见两辆摩拜单车停放在众多私人自行车中央。另一辆o fo小黄车也被随意停放在路边。而且,从南京西路站出站后大约500米的范围内,便再无其他车辆。

  地点:10号线新天地站

  单车数量:3辆

  除了南京西路站之外,记者曾在某个工作日的下午,搭乘10号线前往新天地站,出站后不过200米的距离,只有三辆单车稀稀拉拉停放在路边。

  一位在新天地附近上班的白领马小姐告诉记者,除了早晚高峰的时候新天地站口会有大量共享单车出现之外,平时非高峰时间段,摩拜、ofo的车辆并不多。

  数量多了,坏车也不少

  地点:9号线打浦桥站

  单车数量:35辆

  9号线的打浦桥站是令记者比较惊喜的一个站点,出站口不过几十米,成排的摩拜单车整齐有序地停放在一边。

  记者仔细观察,发现这几十辆单车几乎都是好车。

  地点:9号线桂林路站

  单车数量:18辆

  但是惊喜不过几分钟,之后,记者来到9号线桂林路站附近,刚出站50米处,只能看到仅有的一辆摩拜和ofo单车。

  再向前行走将近200米,可看到将近10多辆o fo小黄车有序地停放在一边。记者随机选择一辆车辆想扫码骑行,结果出现了链条脱落的情况。

  地点:9号线松江体育中心站

  单车数量:30辆

  相比之下,在松江体育中心站出口,摩拜和o fo小黄车的身影少了许多。记者沿路行走500米左右,几乎只见哈啰单车成排停放在一起。

  不过,混迹在一堆私人车辆当中的哈啰单车不少都被上了私锁,甚至有哈啰单车被市民同其他私人自行车锁在一起。

  [记者追访]

  为何越来越少?

  事实上,可以骑到的共享单车正变得越来越少的情况早在2018年下半年就被多数市民诟病。

  对此,就有业内人士分析道,共享单车行业的洗牌是前期野蛮生长的必然后果。

  2017年,小鸣、小蓝等一大批共享单车企业便相继停止运营。不过,单车企业退出市场并不是导致可以骑到的车辆越来越少的主要原因。

  “企业投放进入市场的单车数量并不在少数,但是由于此前的乱投乱放和无序管理,导致不少单车都被扣留、被闲置。”该业内人士表示,此外,企业置换不到位,才会让更多车辆在使用到期后还没有新车跟上,市民会使用到的坏车也就越来越多。

  为何鲜有新车?

  记者了解到,根据《上海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的草案规定,单车最长的使用期限不超过3年。由此可见,虽然上海已经从源头控制了单车的投放数量,禁止新增投放单车,但是这样的举措也不会造成市民“一车难求”的情况。

  但实际上,随着单车的不断使用,单车真正的“寿命”往往不足三年,现如今,三年期限已到,越来越多的单车都需要维修、置换。

  据悉,摩拜早在去年启动了车辆置换的工作,但是必须先将旧车的编码在政府信息平台中先作废并登记,再将新车的编码统一录入政府信息平台,才能完成新车的置换工作。

  相比之下,ofo同哈啰并未开始任何新车置换的工作。

  对此,ofo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正在积极同政府部门沟通。

  哈啰相关工作人员则表示,哈啰的不少单车还未到达使用期限,不少都是新车,因此还没有开始置换的必要。

  能否更多一些?

  摩拜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未来将会深耕精细化运营,继续推进单车置换工作。

  ofo小黄车相关工作人员表示,ofo小黄车配合政府行为进行减量,之后将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合理调度。

  哈啰单车相关工作人员同记者说道,目前对于单车的置换还没有新进展,但是会根据实际情况精细化运管,进行更加合理的调度。

  据了解,上海已经完成了对所有符合要求的共享单车进行电子化注册登记的过程。各主管部门也会对单车企业建立考核机制,单车的总量也将会根据考核结果进行动态调整。

编辑: 韩晓余

申城街头共享单车越来越少:5处地铁口外总数不超90辆

图片说明:12号线南京西路站12号口难见共享单车 本版图片/晨报记者 朱影影 哈啰单车相关工作人员同记者说道,目前对于单车的置换还没有新进展,但是会根据实际情况精细化运管,进行更加合理的调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