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改革开放基层行】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众创入村 水乡日新

2018-12-27 10: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2月27日消息(记者傅闻捷)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以“众创入乡”探索乡村振兴路径,打造对接服务长三角新平台。

新义村改造后的创客工作室。(央广网记者 傅闻捷 摄)

  闲置的农舍可以收租金,村民在家门口有工作,家里多余的房间甚至可以免费装修成为民宿……在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过去村民收入少、来源单一的新义村,如今却成为了其他村看齐的目标。近年来,村里通过引入社会资本,打造以“众创入乡”为主线的田园综合体,村民的收入也一下子丰富了起来。村民唐亚英:“小房子嘛每个月(租金)有一千块,我现在就在那个公司做保洁,一个月也有两千多点。”

  原本村里每家每户养殖家畜、堆放柴草的破旧小屋如今成为了一幢幢颇具传统特色的创客工作室。项目运营方以长租的形式向村民租赁这些闲置的空间,改造装修后,租给创业者,目前第一批九个创客空间已经全部租出。

  新义村村支书尤利明:“通过我们第三方引入之后,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第二个我们通过盘活存量资产,增加(村里)租金的收入,通过我们一些产业的导入,我们也有经营性的收入,为更好地服务老百姓提供物质基础。”

  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枫泾镇以原有资源禀赋为基础,推动实现存量资源的转型升级。目前,枫泾“小镇更新”第一批34个项目中,32个已经完工。一大批“社区更新”项目更是让当地群众获得感满满。“我们始终坚持不搞大拆大建,也不搞推倒重来,在现有的资源基础之上,通过城镇更新的办法,来提高产业的转型升级,古镇的人文传承,以及乡村的环境绿化,从而来促进城市、古镇、乡村的协调发展。”枫泾镇党委书记张斌表示。

  如今,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推进,地处上海浙江交界的枫泾镇又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G60高速枫泾出口旁有一座废旧厂房,镇里并没有将其一拆了之,而是在保留原有风貌的基础上,将它打造成了多重资源汇聚的长三角路演中心。张斌表示,面对机遇,枫泾要以路演为链环,黏合各类创新要素,打造一个长三角功能性平台:“打造长三角路演中心,就是我们服务长三角的一个功能性的平台。同时,我们也建设了长三角科技城,就是准备在长三角一体化过程中,他会突破行政和空间的限制,在加速要素流动过程中间,我们想做一个主动的承接。”

 
编辑: 韩晓余

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众创入村 水乡日新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以“众创入乡”探索乡村振兴路径,打造对接服务长三角新平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