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沪上多个接种点打9价HPV疫苗排到明年 业内:不必死守

2018-12-12 10:52:00来源:解放网

  原标题:很多接种点打9价HPV疫苗排到明年

  自9价HPV疫苗(宫颈癌疫苗)在多个省市开始接种以来,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况。前段时间,深圳、萧山等地为此还开启了“摇号”模式来决定由谁打疫苗。

  今年9月底,9价HPV疫苗在上海正式开始接种。近日,记者拨打了上海各区10多个接种点的预约电话,发现无论是社区接种门诊还是各医院的特需接种门诊,目前基本都存在9价HPV疫苗“缺苗”的情况。

  有接种点需现场预约

  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均表示,现在没有9价疫苗“现苗”。想打疫苗需要到居住地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预约,但目前排队的人已经排到了明年,有的甚至已经排到明年年底。

  一家医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边无法电话预约,需要到医院现场预约。现在已经有100多个人在排队了,到目前为止也没有多少人打了9价。至于要等多久,要看有多少苗供应下来,每次的数量都是不一样的,所以说不清楚。”

  在预约接种9价疫苗的人群中,最着急的就是即将满26周岁的女性。“我已经打了很多家接种门诊的电话了,都说没有苗,可是9价有接种年龄限制,我的年龄马上就要超了,实在等不到可能还是需要去香港接种。”张女士说。

  4价、2价可随到随打

  想接种9价HPV疫苗,为何如此之难?9价HPV疫苗的厂家默沙东表示,当前全球范围内对HPV疫苗的需求不断增长,目前正在与各相关方紧密合作,加大投入,提升供应能力。据了解,HPV疫苗的生产流程复杂,一般生产周期在3个月以上。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4价HPV疫苗刚开始进入国内接种的时候,也很紧张,但现在去各个接种点接种基本都有现苗,无需排队预约,所以我觉得9价现在情况和当时的4价一样,不过至于要等多久才能跟上需求,这个就说不太清楚了。”

  记者了解到,国内最早上市的是2价HPV疫苗,随后是4价疫苗和9价疫苗。4价疫苗刚刚上市时,早先上市的2价疫苗也一度“遇冷”。原因是2价疫苗有接种年龄限制,而4价疫苗适合接种的年龄段更宽泛,而且预防范围更广。

  那么现在4价HPV疫苗的情况如何呢?记者从上海多个疫苗接种点了解到,现在4价疫苗和2价疫苗都可以随到随打,无需排队预约。

  ●建议

  不必纠结于保护率疫苗加筛查才最佳

  其实,除了9价HPV疫苗,大家还可以看看其他两种疫苗。

  2017年,世界卫生组织明确指出,现有证据表明,从公共卫生角度分析,2价、4价和9价疫苗在免疫原性,预防16、18型HPV相关宫颈癌的效力和效果方面无差别,三种疫苗都可以预防大多数的宫颈癌。

  有业内人士表示,很多人有一个认识误区,认为9价的预防效果分别是2价和4价的4.5倍和1.3倍,实际上2价对宫颈癌的预防效果达84.5%,9价的预防效果为92%,因此,相比之下,9价的预防效果只提高了8个百分点。在价格方面,9价疫苗要贵很多,并且还需要抢约。因此,如果以预防宫颈癌为目的,2价疫苗可完全满足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接种HPV疫苗并不能替代宫颈癌筛查,将疫苗接种和宫颈癌筛查相结合,才是预防宫颈癌的最佳手段。因此,建议不要纠结于不同疫苗保护率的差异。而上海市疾控中心建议,20岁以上或有3年以上性行为的女性,每年进行一次宫颈癌筛查。

编辑: 韩晓余

沪上多个接种点打9价HPV疫苗排到明年

沪上多个接种点打9价HPV疫苗排到明年 业内:不必死守,自9价HPV疫苗(宫颈癌疫苗)在多个省市开始接种以来,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况。值得注意的是,接种HPV疫苗并不能替代宫颈癌筛查,将疫苗接种和宫颈癌筛查相结合,才是预防宫颈癌的最佳手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