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2018-12-08 17: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2月8日消息(记者吴善阳)“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行业发展高峰论坛”暨“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揭牌仪式”今天在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举行。中国电子技术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熊群力,中国-中东欧金融公司董事长、中国工商银行原董事长姜建清,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原局长、国务院参事徐锭明,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理事长兼总裁王新奎,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亲和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奚志勇等发表了主旨演讲。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勇健,每日经济新闻董事长、总编辑雷萍以及来自校内外的超过500位学者代表出席了会议。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在开幕仪式上致辞。

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揭牌成立(央广网记者 吴善阳 摄)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教授在论坛致辞中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我国的经济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我国的高等教育,包括管理教育也同步获得了巨大的进步。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在百年的发展中,锐意改革、勇于创新,逐步已经建设成一所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经管学院。在刚刚发布的《金融时报》亚太商学院排行榜中,安泰连续两年排名亚太第一。姜斯宪表示,安泰经管学院希望通过本次论坛来推动学院以行业研究作为抓手,进一步回归商学院发展的本源,推动学院在从理与务实之间找到平衡,促进学院的健康发展。在此基础上,学校做出决定正式成立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任命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新任院长陈方若教授出任行业研究院的院长。

  安泰经管学院院长陈方若教授做了主题为《回归本源,振兴商学》的演讲。陈方若表示,科研和教学是商学院的两个目的,做学术是从实践中来再运用到实践中去。从学术中来到学术中去被陈方若称为是“学术怪圈”,他认为:“学者们有很多的研究发表在国际顶级的期刊上,孤芳自赏的现象非常严重,与实践脱节使得商学院在实践当中的影响力大打折扣。”他表示,商学院要做的就是把丢失的“半壁江山”找回来,以重新界定学术的内涵与外延为改革的出发点,建立一个健康的、充满活力的学术生态圈。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的改革道路是“横纵交错、知行合一”。在鼓励横向研究的基础上,希望以行业研究为抓手来建立纵向思维,摆脱“穷理”和“务实”之间的失衡,打造一个健康广阔的“商学生态圈”。具体做法是,第一,调整比较单一的评价标准,打造多元的“全光谱考核评价体系”。第二,成立行业研究院,推动行业研究,大力扶持、培养行业专家。他为安泰提出24字的发展方针,即“扎根中国管理实践,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完善世界管理理论。“

  中国—中东欧金融公司董事长、中国工商银行原董事长姜建清,发表了主题为《行业发展背后的金融力量》的演讲。他站在从业40年的金融老兵角度,分享了几点对行业发展的看法。首先,姜建清谈到中国改革开放40年辉煌成就背后的金融变迁与力量,总结40年来中国金融业改革的宝贵经验和成果。中国金融业必须坚持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坚持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坚定不移抓好风险管理和内控管理,实现中国金融高质量的转型发展,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贡献。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原局长徐锭明发表了题为《数字化为能源革命赋能》的演讲,他的演讲激情而不失幽默。他表示,能源革命进入新阶段,信息化、数字化是趋势;联网化、共享化是必然;分散化、低碳化是路径;可负担、可靠和可持续才有未来。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理事长兼总裁王新奎发表了演讲,主题为《大学商学院为什么需要介入行业研究》。王新奎认为,商学院之所以要介入行业研究,首要原因是在全球价值链革命背景下,经济全球化和全球竞争是在行业层面展开的,而不是在国家层面展开的;其次,全球贸易投资规则约束的重点,过去是政府的边境措施,关税、非关税贸易壁垒等,现在转向境内措施,境内措施争的是行业;第三,贸易投资冲突和谈判的利益主体,原来是以国家为主,后来转向国家和产业,现在转向地区和行业。

  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做了主题为《民营企业如何抢抓行业发展机遇》的演讲。王均豪认为,做企业,首先就要把行业研究透,把自己研究透,再制定目标、路径,也就是要搞清楚"我是谁"、"我要去哪里"这些问题。商学院对于产业研究有区别于企业的独特视角,如果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发挥出化学效应,对中国的产业研究和发展会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亲和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奚志勇在首届中国行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发表了《产研一体,催生养老行业变革》主旨演讲。奚志勇表示,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风向标,以前养老主要靠政府,现在养老尽量靠产业。因此,养老需要产学研一体,共同打造养老行业产业研究中心,催生养老行业变革。

  交大安泰校友郝广亮先生为行业研究院捐赠一幅字,上题“纵横交错 知行合一“,令全场来宾感到备受鼓舞。

编辑: 韩晓余

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行业发展高峰论坛”暨“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揭牌仪式”今天在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举行。中国电子技术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熊群力,中国-中东欧金融公司董事长、中国工商银行原董事长姜建清,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原局长、国务院参事徐锭明,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理事长兼总裁王新奎,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亲和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奚志勇等发表了主旨演讲。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勇健,每日经济新闻董事长、总编辑雷萍以及来自校内外的超过500位学者代表出席了会议。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在开幕仪式上致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