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改革开放乡镇发展的成功典范 ——诸暨大唐30年回顾、展望与思考

2018-12-06 22:28:00来源:央广网

  文|何建华 钱汉东 钱跃 张帆

  中国改革的发明权属于中国农民”。一部大唐因“袜”而兴的发展史,充分反映了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和为创造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不竭动力,折射了中国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历程。

  诸暨大唐于1988年建镇,正是踩准改革开放的步伐节点,一步步走来,由一群拎着小篮与税务、“打私办”等执法部门“捉迷藏”似的妇女偷偷地做起袜子生意,继而在大唐及周边地区开始出现原始手工的袜子生产,继而引入机器生产并不断升级换代,迈入信息化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全电脑自动袜机时代,一步步把诸暨大唐推到了“世界袜都”的殿堂,当年“提篮小卖”的农民,也成长为“世界袜都”的企业家。大唐用了30年,以“袜”而兴,由地处浙江省中北部的山区乡村发展成特色鲜明、产业发达、城乡融合、百姓富裕的全国重点镇。

  大唐人乘改革开放之风、探改革开放之路,受改革开放之益,30年矢志不渝、艰苦奋斗培育形成的“大唐精神”,具有成功经验与标杆意义。概要而言,实践经验与示范意义至少体现在:

  一是改革开放的标杆,敢闯敢干的精神;

  二是奋斗不息的标杆,“大钱赚不来,小钱也要挣”的吃苦耐劳精神;

  三是勇立潮头的标杆,创新创造的“企业家精神”;

  四是实体经济的标杆,脚踏实地的“工匠精神”。

  目前,大唐镇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袜子生产基地,拥有从原料、机械、织袜到染整、定型、包装、营销、物流全过程的完整产业链,被誉为“国际袜都”。2017年大唐镇年产袜子230亿双,占全国产量的70%、世界产量的30%,全镇实现生产总值83.20亿元,工业总产值338.6亿元,财政收入7.52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4万元。

  “勉力勤事以致富,砥才明操以取贵。”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回顾总结大唐的实践经验,分析研判大唐新时代新起点新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科学提炼源自于劳动人民智慧的独具特色的“大唐精神”,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一体化发展,无疑具有可供借鉴的标本意义。

  大唐在新起点新发展的路上面临着诸多问题与挑战。概括来说,大唐以袜业为主的实体经济,面临国内国际严峻而复杂的发展环境的双重挑战:一是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之后,在“三期叠加”的巨大压力下,经济发展的结构性问题更为突出,如何适应主要矛盾的变化,实现经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二是外贸出口袜企云集的大唐,如何应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之后复杂紧张的经贸关系。

  如何新时代新起点大唐实现再出发,创造新发展呢?应该立足新时代乡村振兴总体要求,打造核心竞争力;以产业兴旺为引领,努力确立世界袜业的高峰地位,并持之以恒做好袜业转型升级;聚焦“创意+”、“创新+”,提升袜业创新设计能力和科技研发转化能力,着力打造“世界袜业设计中心”等多个方面入手,合理统筹生产、生态、生活空间,实现“三生融合”:生产上,重点围绕“项目双进、科技创新、智能制造、人才引进、市场拓展”等方面持续发力。生态上,重点从区域、轴带和节点三个层面进行小镇外在形态提升。生活上,强化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民生领域革新,将改革成效更深层次传递给广大群众和企业,提供小镇优质社区服务建设,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信息化+网格化”管理,提升法治化、服务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同时依托特色小镇建设红色引擎——“红袜子”党建,凝聚特色小镇建设合力,着力将党建工作渗透到产业、融入到企业、覆盖到党员、辐射到群众。

编辑: 韩晓余

改革开放乡镇发展的成功典范 ——诸暨大唐30年回顾、展望与思考

中国改革的发明权属于中国农民”。一部大唐因“袜”而兴的发展史,充分反映了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和为创造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不竭动力,折射了中国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历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