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整治拒收现金收效 盒马鲜生22家上海门店设现金柜台

2018-12-06 11: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2月6日消息(记者吴善阳)7月以来,人民银行开展了整治拒收现金工作。新零售行业作为拒收现金的重点和难点,受到广泛关注。人民银行上海总部针对市民投诉的盒马鲜生拒收现金行为及时进行查证、整治,盒马鲜生积极配合开展整改。目前,盒马鲜生22家上海门店全部设置了现金收银柜台。

盒马鲜生设现金结帐柜台(央广网记者 吴善阳 摄)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在陆续接到针对盒马鲜生拒收人民币现金的投诉后,立即开展调查。经查证,在盒马鲜生消费必须使用其APP,现金无法使用。为保障消费者的自主支付选择权,保障居民,特别是老年人等偏好使用现金的人群正常生活、消费需求,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第一时间要求盒马鲜生做出整改,盒马鲜生积极配合开展整改工作,各门店陆续开通现金支付通道。

  在盒马鲜生上海金桥店,在一字排开的五个自主支付机具旁边,设置了两个人工收付柜台,其中一个贴着“现金结帐处”的字样,后面排了四五个顾客。正在现金结帐的庞老伯说,儿子孙子住在这里,我们隔一段时间过来一趟,给他们买买菜。现金结帐比较方便。有几次不方便,那时候服务员帮我支付了。

  正在现金结帐的收银员小邹告诉记者,虽然现在非现金支付是主流,但现金支付拥有一定的需求:“一百八十二块三,手机和现金都可以。我这里现金比较多,每天接触的现金人比较多,差不多两百多笔。老人比较多,平均起来就是六七十块钱吧。”

  新零售行业是整治拒收现金工作重点,也是难点。央行鼓励多元化支付方式和谐发展,既要支持新零售行业的发展,也要保证现金使用,促进新零售方式与现金使用的有机结合,确保消费者自主选择的权利。盒马鲜生是新零售的标杆,也应成为保障消费者自主支付选择权的标杆。央行上海总部货币金银处处长俞伟强表示,盒马鲜生全国扩张比较快,总部在上海,我们要求它承诺在全国、特别是新开的店,开店的同时必须有现金收付通道。

  据了解,央行整治拒收现金工作开展以来,全国共处理拒收现金行为602起,经约谈、政策宣传和批评教育,558起已全部整改到位,44起正在处理过程中。整治焦点集中在政务和公共服务、水电煤缴费、新零售、交通类、餐饮业、景区等人口密集和涉外场所。

编辑: 韩晓余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整治拒收现金收效

7月以来,人民银行开展了整治拒收现金工作。新零售行业作为拒收现金的重点和难点,受到广泛关注。人民银行上海总部针对市民投诉的盒马鲜生拒收现金行为及时进行查证、整治,盒马鲜生积极配合开展整改。目前,盒马鲜生22家上海门店全部设置了现金收银柜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