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度身定制“靶向”服务 民企获“真金白银”的实惠

2018-12-05 21:25:00来源:新华网

     今年以来,上海税务部门以机构改革为契机,为各类民营企业度身定制“靶向”服务措施,依托一系列减税降负政策的落地生效,助力民营经济迸发创造活力,服务民营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专场问询会,为民企添“智力”

  “能否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享受所得税优惠税率,对我们这些技术创新企业来说尤为重要。”具有连锁网吧经营资质的民营企业,上海网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调研中向税务部门透露了企业遇到的难题,企业有一笔3800多万元的加盟管理系统服务费,而对这笔收入是否属于高新产品收入,企业心里有些打鼓。“若是无法认定,将直接影响高新资质和优惠政策的享受。”

  上海市税务部门与高新认定办进行沟通协商,决定为企业召开专场“问询会”解决问题。经过高新技术认定行业专家的研究讨论,高新认定办最终确定该笔收入可以计入高新技术产品收入。

  “加盟管理系统是企业研发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之一,代表着创新发展的成果。”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顺利解决该问题后,2016、2017年度企业可合计享受税收减免将近500万元。

  服务一对一,助民企“走出去”

  国际环境复杂多变,陌生的税制和征管模式是严峻的挑战,税务部门的一路护航,为 “走出去”民企的海外发展铺平了道路。

  浦东新区在“走出去”战略规划中,担当了极其重要的角色。中曼石油天然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注册于浦东的民营油服公司。企业抓住“一带一路”倡议契机,与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和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合作,共同在中东国家开展钻井业务。

  面对如此庞大的体量,浦东新区税务局调研人员 “一对一”度身定制了服务方案。为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争取涉税权益最大化,税务部门主动上门向企业详细介绍了国际税收协定和国际通行做法,帮助其顺利完成了在伊拉克缴纳的1.02亿元税款的抵免事宜,为“走出去”企业行稳致远做好服务。

  发票电子化,推动民企绿色发展

  近年来,电子商务、B2C交易额飞速增长,“虹吸效应”促使嘉定区成为沪上电商产业链的集中地。嘉定区税务局充分捕捉到区域内电商企业集聚的特点,因地制宜加速电子发票推广脚步,目前已实现对阿里巴巴俪人购、国美在线、驴妈妈旅游、平安健康等区内电子商务企业电子发票业务的“全覆盖”。

  同时,嘉定区逐步对智能停车管理、住房公共租赁等开票量大的新兴业态企业推广电子发票,消费者通过二维码扫描付款后即可下载电子发票的版式文件。高效便捷、无纸化的开票方式为新业态的健康发展注入了“绿色动能”。

  “税务部门将继续多举措为各类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发挥好税收职能作用,为深入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上海市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 林馥榆

度身定制“靶向”服务 民企获“真金白银”的实惠

今年以来,上海税务部门以机构改革为契机,为各类民营企业度身定制“靶向”服务措施,依托一系列减税降负政策的落地生效,助力民营经济迸发创造活力,服务民营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