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63期复旦-ZEW中国经济调查发布 中国经济景气指数提升

2018-11-27 21: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1月27日消息(记者傅闻捷)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FDFRC)今天发布第63期复旦-ZEW中国经济调查的调查结果。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上期的0.00 变为本期的14.71 ,美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上期21.05 变为6.25 ,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从-7.89 变为3.13。

  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认为,“总体来讲,市场环境变化改变了投资者对于未来经济的预期。对于美国来说,其股票市场近期的连续下调,导致投资者对于市场预期减弱,从而出现了经济指数的下调。中国方面,政府部门大力扶持民营经济,导致国退民进,极大的提升了对于中国经济未来向好的信心,从而指数出现上调。欧洲方面,脱欧事件对经济体的不确定影响逐步减弱,从而帮助欧洲经济指数上升”。

  调查显示,未来3个月中国的通胀率为2.44,而上月数据为2.48。未来一年的通胀率为2.53,而上月数据为2.70。美国的本期调查短期通胀率为2.30,上期则为2.13。1年期通胀率为2.36,可是上期数据2.50。孙教授指出,“中国方面,受关税、人民币贬值、以及国内年末内需的增强,这三个因素的影响导致了CPI上升。美国方面,受美元增值的影响、美国制裁伊朗致使油价下行的影响;以及中美贸易摩擦其进口价格下行的影响,从而促使美国方面的CPI出现下浮运动趋势。”

  金融行业指数与上月调查结果相比,金融行业中商业银行指数下降,而投资银行、保险业景气指数均出现上调。孙立坚教授认为,“由于商业银行对于中小企业的服务存在业务短板问题,是前期对银行业过度乐观的修正,出现了下行的调整。中国资本市场的回购等带来了投资银行业务的增加促使指数上升。保险业受到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的影响以及市场不确定性的增加,保险业的业务增加促使了指数的上升。”

  与上月调查结果相比,七个调查城市的经济指数上行。孙立坚教授认为,“政府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对长三角经济区域的大力发展,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实质性的推进,这三大利好推动了所在区域城市的经济景气指数。”

编辑: 唐奇云

第63期复旦-ZEW中国经济调查发布

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FDFRC)今天发布第63期复旦-ZEW中国经济调查的调查结果。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上期的0.00 变为本期的14.71 ,美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上期21.05 变为6.25 ,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从-7.89 变为3.1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