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举办纪念宋庆龄诞辰125周年主题系列活动

2018-11-16 21: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1月16日消息(记者周洪 韩晓余)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伟大的爱国主义、民主主义、国际主义和共产主义战士,举世闻名的二十世纪伟大女性宋庆龄同志诞辰125周年。宋庆龄是上海的女儿,她波澜壮阔的一生,与上海这座城市紧密相连。上海是宋庆龄出生成长的地方,也是她从事革命活动、致力于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新中国建设事业的重要地方,更是她毕生眷恋的家乡。

  今天(16日),上海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物管理委员会会同本市相关机构团体,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举办纪念宋庆龄同志诞辰125周年主题系列活动。《海上琼英 国之瑰宝——宋庆龄与上海》文物特展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开幕,同时,《孙中山宋庆龄上海史迹地图》正式发布。

  《海上琼英 国之瑰宝——宋庆龄与上海》文物特展开幕

孙中山、宋庆龄在上海寓所与亲友的合影,后排左起为孙中山、宋庆龄,后排右起为孔祥熙、宋蔼龄、宋美龄。

  16日上午,由上海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物管理委员会、中国福利会、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上海宋庆龄研究会共同主办的《海上琼英 国之瑰宝——宋庆龄与上海》文物特展正式开幕。

宋庆龄大学毕业证书

  《海上琼英 国之瑰宝——宋庆龄与上海》展览主题中的“琼英”取自宋庆龄的印章,是她的曾用名,“国之瑰宝”则是周恩来总理对她的赞誉。本次展览是全国首个以“宋庆龄与上海”为主题的大型文物展,共展出展品350余件,其中文物200余件,历史照片和资料150余幅。展陈的文物等级高、品类多、数量大,有30余件文物系首度公开展出。展览围绕宋庆龄在上海的活动轨迹展开叙事,通过精选的宋庆龄历史照片、信函文稿、著作宣言、主办报刊、藏书唱片、衣物首饰、生活家居用品等珍贵文物,辅以宋庆龄原声讲话、国务活动视频、人物访谈口述视频、寓所场景复原等,全方位、多维度地展现了上海对她人生的深远影响。

宋庆龄曾使用过的英文打字机

  展览共设3个展区,分别为:“成长在上海”、“奋斗在上海”、“永远在上海”,依次讲述了宋氏家族在上海孕育而生,宋庆龄在上海独立走上政治舞台以及宋庆龄极具海派特色的生活习惯,体现了她伟大光荣的一生根植于江南文化、彰显于海派文化、奉献于红色文化,是这三种文化融会贯通、合为一体的人格典范。此外,展览还另设有“宋庆龄在上海印迹”地图、“宋庆龄在上海大事记”两个独立板块和观影区。展览免费向观众开放,持续至2019年1月6日结束。

  《孙中山宋庆龄上海史迹地图》发布

  在《海上琼英 国之瑰宝——宋庆龄与上海》文物特展开幕式上,上海市文广影视局党委书记、局长,市文物局局长于秀芬宣布《孙中山宋庆龄上海史迹地图》正式发布。

孙中山宋庆龄上海史迹地图

  孙中山、宋庆龄是中国近现代历史上的两位标杆性伟人,与上海有着深厚渊源,在上海留下了许多重要历史足迹。这些史迹承载着两位伟人的光辉形象、伟大精神和高尚情操,也见证了中国近现代历史的沧桑变化,具有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特有魅力,既是展示上海城市精神的重要载体,也是象征中国近现代历史变迁的重要符号。这些史迹同时也是重要的爱国统战教育基地,对于弘扬民族精神、维护国家统一具有特殊意义和价值。

  《孙中山宋庆龄上海史迹地图》在广泛收集资料、深入实地调研的基础上,最终确定了49处迄今仍然保存完好的孙中山宋庆龄在沪期间生活、工作和最后安息的史迹。49处史迹被分为“故居和墓地”、“工作机构”和“重要活动场所”三类,并用不同的颜色标注,分类明确,让人一目了然。将孙中山宋庆龄在上海留下的重要历史足迹标注在地图上,为上海留住更多的记忆。

编辑: 林馥榆

上海举办纪念宋庆龄诞辰125周年主题系列活动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伟大的爱国主义、民主主义、国际主义和共产主义战士,举世闻名的二十世纪伟大女性宋庆龄同志诞辰125周年。宋庆龄是上海的女儿,她波澜壮阔的一生,与上海这座城市紧密相连。上海是宋庆龄出生成长的地方,也是她从事革命活动、致力于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新中国建设事业的重要地方,更是她毕生眷恋的家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