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李强:对标国际一流打造上海新的增长极

2018-11-15 10:01:00来源:解放日报

  ■三项新的重大任务是党中央立足全国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是开放的深化、功能的强化、布局的优化、动力的转化,是全方位、深层次、根本性的制度创新变革

  ■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将打造上海新的增长极,进一步优化上海城市发展的空间布局;将扩大上海开放优势,显著提高上海在全球资源配置中的影响力和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上海制度创新的战略空间

  ■要坚持对标国际上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区,谋划创新突破举措。要选择体现国家战略需要、国际市场需求大、对开放度要求高的重点领域,持续深化差别化探索,加大风险压力测试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和考察上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昨天下午,市委书记李强前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重点围绕“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开展调研。李强强调,三项新的重大任务是党中央立足全国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是开放的深化、功能的强化、布局的优化、动力的转化,是全方位、深层次、根本性的制度创新变革。要坚持对标国际一流,加强研究、拓宽视野、打开思路,持续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在推进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大胆创新探索,为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新的贡献。

  下午,李强和市领导周波、翁祖亮、诸葛宇杰来到位于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公共服务中心,详细了解这一区域商品保税贸易展示、航空服务贸易、航空物流分拨以及融资租赁发展情况。依托自贸试验区更为开放的政策优势,浦东机场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拓展国际中转业务、引入航空产业链新业态。李强一边听取介绍,一边询问入驻企业对自贸试验区深化制度创新的建议。李强说,航空枢纽作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支撑,发展前景十分广阔。要把握机遇,乘势而上,积极探索符合未来发展方向的制度创新举措,在服务扩大开放中发挥更大作用。

  随后,市领导来到浦东机场西货运区,国际三大物流集成商均在这里设立了转运中心。李强走进美国联邦快递转运中心,关切询问业务发展情况,听取企业负责人对自贸试验区下一步发展的建议。负责人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令人振奋,释放了重大利好,对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发展充满信心。李强表示,这次来企业调研就是希望听取你们的意见建议,更好谋划和推进上海自贸试验区发展。

  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致力于服务初创期和成长期的中小微企业,满足民营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培育上市资源,探索金融创新。李强听取中心总体运行情况汇报以及服务自贸试验区发展的思路举措。李强说,要用好平台、依托平台,积极创新试点,助力科创企业发展壮大,不断增强经济活力和竞争力。

  调研期间,李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上海自贸试验区相关工作汇报,重点就谋划推进“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这一重大任务和与会同志进行深入讨论。李强指出,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在上海证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是党中央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我们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更好为全国改革发展大局服务。要充分认识,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将打造上海新的增长极,进一步优化上海城市发展的空间布局;将扩大上海开放优势,显著提高上海在全球资源配置中的影响力和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上海制度创新的战略空间。

  李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切实抓好研究并尽快启动。要坚持对标国际上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区,谋划创新突破举措。要选择体现国家战略需要、国际市场需求大、对开放度要求高的重点领域,持续深化差别化探索,加大风险压力测试。要解放思想、提高站位,逐项分析研究,在深化细化具体化上下功夫,真正做到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水平实施。

编辑: 林馥榆

对标国际一流打造上海新的增长极

三项新的重大任务是党中央立足全国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是开放的深化、功能的强化、布局的优化、动力的转化,是全方位、深层次、根本性的制度创新变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