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更好服务全国改革发展

2018-11-13 17:30:00来源:东方网

  一、精准定位、使命担当、奋发有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期间,对上海提出了五方面工作要求,其中第一条就是“更好为全国改革发展大局服务”。他特别强调“做好上海工作要有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在服务全国中发展上海”。这是上海必须始终牢记的站位和责任,也是当前做好各项工作的首要遵循。立足全国做好上海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提出的一贯要求。早在2007年,习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时就明确指出,上海的发展“绝不可能独善其身,也绝不可以独惠其身,必须放在国家对长三角区域发展的总体部署中来思考和谋划”。2015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又要求上海:“为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更大贡献”。上海是全国的上海,将上海发展放在全国大局下思考和谋划,在服务全国上积极贡献,这是对上海发展定位与方向的精准把握,也是上海作为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应有的使命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始终坚持服务全国大局,努力为国家改革发展大局做出应有的贡献:一是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亮点纷呈,为全国提供了一大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上海自贸试验区聚焦制度创新、对标国际高水准、大胆先行先试。经过五年多的不懈探索,在简化行政审批、扩大投资开放、促进贸易便利、推动金融创新、完善市场监管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制度创新成果。这些成果经验,有的复制到了其他自贸试验区,有的已在全国推广实施,释放出巨大的改革红利。二是高质量推进“五个中心”建设,提升了中国在全球经济的影响力和竞争力。近几年来,上海加快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建设,金融开放取得实质性进展,贸易功能不断拓展和提升,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连续多年位居全球第一,国际竞争优势进一步彰显。同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全面推进,创新创业的制度环境持续优化,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正成为高端创新策源的集聚地和新高地。三是积极参与和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逐步提升“一带一路”桥头堡的功能。2017年10月,上海制定了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桥头堡作用的行动方案,实施贸易投资便利化、金融开放合作、增强互联互通功能等六大专项行动。一年多来,各项行动有序推进,上海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投资快速增长。四是积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促进长三角协同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发展。通过产业分工、交通互联、服务输出、技术合作、文化交流等多种渠道,充分发挥上海辐射和引领作用,有力促进了长三角协同一体化,并带动长江经济带共同发展。特别是最近一年多来,在上海积极推动下,长三角协同发展机制不断创新,为长三角及长江经济带注入了强劲新动能。

  二、未来新作为新贡献,更好效力国家大局

  上海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扎根大局意识、坚持全局观念,坚决服从服务国家战略,更好为全国改革发展大局服务。为此,上海未来一段时期将着力做好三大方面工作:

  一是全力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继续为全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新经验。以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为新起点和新契机,对照国际最高标准和最好水平,打造上海自贸试验区4.0升级版,加强创新举措系统集成、不断放大政策集成效应,为全国积累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加快研究制定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方案,健全配套制度、加强技术系统支持,积极稳妥地推动这两项工作落地实施,促进我国资本市场更加成熟、健康地发展。加快长三角协同一体化发展的制度创新,更好发挥上海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的龙头作用,为新时代我国区域一体化发展创造新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二是全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为贯彻国家战略作出新贡献。进一步推进落实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行动方案,积极搭建投资贸易、金融服务、科技合作、文化交流的新平台,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市场主体走出去提供更完善、更具针对性的公共服务。继续大力促进长江经济带发展,从完善综合交通体系、推动区域产业合作、拓展投资贸易网络、加强环境协同治理等多方面入手,带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三是全力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打造中国参与全球竞争的战略高地。要面向全球、面向未来,对标全球顶级城市,全面增强城市核心功能,提升城市能级与国际竞争力,着力建设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促进全球高端资源要素在沪集聚。积极培育和构筑上海发展的战略优势,在若干重要领域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新高地,在深入融入全球化中服务与带动全国的改革开放。

  (作者系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副教授)

编辑: 韩晓余

牢固树立大局意识 更好服务全国改革发展

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更好服务全国改革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期间,对上海提出了五方面工作要求,其中第一条就是“更好为全国改革发展大局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