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颁奖 15件作品脱颖而出

2018-11-09 21: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1月9日消息(记者傅闻捷)昨天下午,2018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在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颁奖。15个优秀作品脱颖而出,获得大奖;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张明舟被授予特殊贡献奖,法国童书作家、艺术家、表演家埃尔维·杜莱则获得了年度作家奖。

  今年的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评奖活动依旧得到中外主要童书出版机构的积极响应,选送作品的国家和地区及数量较去年有明显增加。其中,单篇作品144篇,文字图书88种,以及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绘本图书317种,选送作品的总量已比五年前的首届评奖活动翻了一番。

  “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的前身由中国著名儿童文学泰斗陈伯吹先生于1981年设立的“儿童文学园丁奖”,是中国目前连续运作时间最长和获奖作家最多的文学奖项之一。2014年,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和陈伯吹儿童文学基金专业委员会三方合作,共同将其提升为中国首个国际性的儿童文学奖项,颁奖活动永久落户宝山。

  五年来,“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不仅已经成为宝山重点打造的三大国际性文化品牌之一,也是上海重要的文化品牌之一。“一个奖与一座城”,宝山作为陈伯吹先生的故乡、作为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颁奖活动的举办地和主办方之一,也以此为契机,全力打响儿童文学民族品牌,积极倡导全民阅读的生活理念。每年,围绕“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这一品牌,重点开展“1+6+X”的系列活动:“1”是11月开展的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颁奖活动。“6”是6项系列活动,包括: 2018上海书展:陈伯吹童书屋;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经典作品诵读展演活动;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原创插画展;国际儿童文学名作家进校园活动;笔尖上的“童心”——陈伯吹儿童文学创作大赛;儿童剧创排。五年间,累计开展各类活动近500项,参与人数超过50万人次。

  今年,秦文君、梅子涵、殷健灵、庞婕蕾等一批儿童文学名家工作室相继落户宝山,助推了以儿童文学、亲子阅读为特色的书香城区建设,营造了“书香满城,文润宝山”的良好氛围。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落户宝山五年来,为地区的人文素养的提升和精神文明建设都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上海文化品牌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五年来,“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不仅让中国儿童文学进入了全球视野,也让更多的世界级作家一起来讲好中国故事。五年来,品牌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正日益扩大,罗杰·米罗、帕奇·亚当娜、汉娜·巴特林、玛利亚·耶稣·基尔、汪海岚等一批国际知名的儿童文学领域的杰出工作者都曾先后被授予年度作家奖及特殊贡献奖。烛芯、洛林布鲁克、四百击、伽利玛、阿尔班·米歇尔等国际知名出版社选送的作品也曾先后获得年度图书(绘本)奖的殊荣。

  2016年,刚获得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不久的作家曹文轩,问鼎安徒生奖,这也使中国作家首次获得此项殊荣。这也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儿童作品进入了各国读者的视野。

  因此,越来越多的国外的儿童文学出版机构会把在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评选活动中觅得中国优秀儿童文学作品或者绘本带回本国,讲述中国传统文化、体现中国精神、具有中国风格的作品已经受到了世界各国孩子们的喜爱。比如,2016年年度作家奖获得者朱成梁的作品《团圆》就已经被日、韩、英等国引进出版。截至2018年7月,《团圆》的世界图书馆馆藏量已经达到1541,在海外得到广泛的传播,中国的儿童文学力量在世界面前展现了蓬勃的生机与无限的希望。

编辑: 林馥榆

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颁奖

昨天下午,2018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在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颁奖。15个优秀作品脱颖而出,获得大奖;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张明舟被授予特殊贡献奖,法国童书作家、艺术家、表演家埃尔维·杜莱则获得了年度作家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