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文化产品国际营销年会今天开启 搭建国际合作交流大平台

2018-11-08 15: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1月8日消息(记者吴善阳)为积极推动实践2018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有效采购、扩大成交、努力实现“一流成效”的目标和愿景。中国文化产品国际营销年会今天启幕,主办方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作为首批“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以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海自贸区保税区域境外人员服务站(点)”,正全力助力全球的优质商品、先进服务和技术进入中国市场。现场,超过12项合作与框架协议正式签约,协议签署和合作项目落地相结合,为国内外文创、文旅机构与企业实现更大范围和更广领域的国际市场合作与开拓。

中国文化产品国际营销年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吴善阳 摄)

  作为2018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官方现场配套活动,同时也是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推动中国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的重要平台之一,本届中国文化产品国际营销年会以"文旅融合发展合作交流研讨"为主题。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作为国家级的对外文化贸易促进公共服务平台,一如既往地旨在推动文化和旅游新业态发展,打造IP产业链、拓宽对外贸易渠道、丰富文化和旅游的表现形式、提升企业品牌的运营能力和影响,在自贸区框架下,积极为国际文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探索经验积极实践。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文化消费需求质量不断提高、规模不断提升。面对前所未有的时代发展,文旅产业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和新要求。当下,“文化+”、“+文化”的跨界融合已成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趋势,文化旅游产业风头正劲,文旅融合、文旅融创,前景无限,需要业界更开放的国际眼光,改变传播观念与模式,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增强市场意识,创新文化表达。

  本届营销年会汇集了来自南非、英国、美国、中国等文化创意和旅游业界机构的高层、专家以及学界专业人士共商共议,互通共享,共谋发展。嘉宾们建言聚焦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方向和未来,为推动促进培育新型文旅业态提供更为广阔的思维空间、资讯资源和模式案例,是一次凸显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和务实化的文旅产业的头脑风暴。

  本次活动邀请到了TEA全球主题娱乐协会国际董事会和执行委员会主席David Willrich、欧亚交流协会创会主席及执行会长郭惠杰、南非-中国文化和旅游投资贸易促进中心(筹)执行主席曹行知、金明体验公司高级副总裁Corey Redmond、Onward Management Inc. USA董事长蔡苇怡等引领国际文旅产业的十多位大咖专家思维碰撞,从文旅产业的盈利模式新趋势、行业过快发展引发的新问题、文旅产业发展未来方向等多维度地解码文旅大时代的机遇与趋势,抓住国际当下最热发展契机,探讨文旅产业投融资、产业导入、运营管理等领域性的创新与变革,作为行业性的专业盛会,百位业界媒介的专业人士直击文旅经济新时代热点,共谋新格局下的兴业之道。

  关注文旅融合焦点,洞悉前沿变化趋势,本届年会聚焦“文旅产业融合”,通过“政策解读+行业交流+资讯分享+项目推介+权威发布+合作签约”等多种形式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以“文旅融合”贯穿始终,深度挖掘文旅融合的创新模式和趋势变化,话题涉及《从全球娱乐数据浅谈中国文旅市场的成长性》、《爱丁堡艺术节在中英文化贸易产业方面的推动力和合作案例》、《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带来的思考和启发》、《文旅产业如何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全球主题娱乐协会于亚洲/中国市场的发展及未来战略部署》、《从费城音乐节谈文化和旅游如何提升城市竞争力》、《新形势下的文化贸易创新发展之路》、《TCDIC如何从高科技文化装备的领域助力文旅产业的发展》等,业界专家齐聚一堂,干货满满、资讯丰富、案例精彩,以期推动国际文旅创新发展再上新台阶。相信这一场关于文旅创新发展思想碰撞的大会必将会带给文旅业界带来更多的活力与深度的思考。

  会上,上海市广播影视制作业行业协会、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动漫行业协会、欧亚交流协会、上海市网络游戏行业协会、江苏金陵商务国际旅行社、携程旅行网、AECOM、金明体验公司等十多家文创机构和企业与国际同业机构和企业纷纷签署合作协议和框架协议,通过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双赢,共同推进双边与多边文旅产业更好更快地发展。签约各方纷纷表示,文旅项目就是需要加大融合和重新定位,需要再发展,再创造的全新过程,在跨界发展趋势和国家倡议的指引下,文旅主体时代俨然已来临,文旅投资需要与时俱进,以此战略合作与框架协议签署为契机,加强全方位交流,多渠道深入开展合作,共同开创互惠互利互赢的良好发展新局面。

  中国文化产品国际营销年会在创意设计、演出演艺、动漫游戏、文化艺术授权等文创专业领域举办国际研讨会,邀请海内外行业权威和知名专家,通过主题演讲对话等形式,分享行业发展经验,开拓文化贸易渠道,创新文化贸易实现形式,对行业对业界人员进行高端专业培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个十分重要的国际专业展会上举办本次营销年会,旨在扎实促进和推动中外文化创意和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与国际合作,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和谐发展,民心通则文化通,也为文旅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与促进作用。

  10月9日,上海市政府印发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实施办法》,有利于上海为中国服务贸易的创新发展探索经验积极实践;亦有利于自贸试验区不断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不断提升服务贸易的能级与品质。作为推动中国文化产品走出去、探索对外文化贸易创新方式与渠道的试验田,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已历经十多年成长,据悉,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运营机构是上海精文投资有限公司下属企业,作为本次活动主办方上海基地运营机构董事长任义彪表示,在自贸区创新与开放政策的框架下,上海基地仍将充分发挥文化贸易促进与推动公共服务功能性平台的集聚、服务和促进作用,进一步深化与提升在业界的辐射面和专业服务能级,积极为国内外各类文创机构、文旅企业的项目、产品和服务提供更为有效、专业和广阔的拓展平台与市场空间,面对新时代、新常态和新要求,依托资源优势和整合力量,搭建“平台+政策”、“平台+资本”、“平台+项目”三个维度的动力,构建文旅行业良性互动机制,鼓励优秀文化、面向国际市场的文旅产品和项目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推动文化贸易、文化金融、艺术服务、文化投资、文化科技等的交融交互发展,鼓励和支持文创产品、服务的内容以及营运模式的不断创新,与时俱进,充分运用优秀文化资源、现代创意和高科技技术等手段,不断提升文创产品和项目的表现形式、内涵品质和市场效应,不断做强做大文创领域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和规模,为文化贸易的繁荣与发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编辑: 唐奇云

中国文化产品国际营销年会今天开启

为积极推动实践2018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有效采购、扩大成交、努力实现“一流成效”的目标和愿景。中国文化产品国际营销年会今天启幕,主办方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作为首批“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以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海自贸区保税区域境外人员服务站(点)”,正全力助力全球的优质商品、先进服务和技术进入中国市场。现场,超过12项合作与框架协议正式签约,协议签署和合作项目落地相结合,为国内外文创、文旅机构与企业实现更大范围和更广领域的国际市场合作与开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