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如何打造营商环境新名片?“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像“网购”一样便捷

2018-11-02 18:23:00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夏毓婕11月2日报道:从“找部门”到“找政府”、“群众跑”到“数据跑”、“人找服务”到“服务找人”……10月17日,上海“一网通办”总门户正式上线开通以来,90%以上的审批及服务事项实现只跑一次、一次办成,也可以直接网上下单、在家坐等快递。当下,找政府办事就像“网购”一样便捷,这样便捷体验的政务服务,上海是如何做的?

  建成上海政务“一网通办”总门户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现从“找部门”转变为“找政府”。上海在今年7月1日上线试运行的“一网通办”总门户,搭建起了“一梁四柱”的架构。“一梁”即“一网通办”统一受理平台,“市民云”APP作为移动端统一入口。“四柱”即“四个统一”:统一身份认证、统一总客服、统一公共支付和统一物流快递。

  “一网通办”总门户的上线开通,标志着上海“一网通办”建设迈出关键一步,进入全面打响上海高效政务服务金字招牌的新阶段。截至10月31日,“一网通办”总门户用户数超过959万,全市共1274项事项接入统一受理平台,累计办理量357万件,90%以上的审批及服务事项实现只跑一次、一次办成,167项社区服务事项实现全市通办。

  突破数据共享瓶颈 建立协同新机制

  上海这项优化营商环境的努力背后,是一场政府以用户为核心,转变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自我革命。为实现从“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路”的转变,本市编制了需求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和数据资源目录,构建全市数据资源共享体系,实现跨层级、跨部门、跨系统、跨业务的数据共享和交换。同时本市以电子政务云为载体加快归集数据,实现了人口、法人、空间地理、电子证照四大基础数据库上云迁移。据悉,明年还将实现100%系统项目上云。

  在此基础上,本市选取了一批高频、跨部门事项切实推进流程再造,实现部门协同管理,整合涉及多部门事项的共性材料,“该取消的坚决取消、该归并的坚决归并、该整合的坚决整合”,让“串联”变为“并联”。目前,市、区两级涉企审批事项已有90%具备了“只跑一次、一次办成”的服务能力。

  完善管理支撑保障 实现个性化“服务找人”

  “一网通办”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通过汇聚不同部门的信息,依托信用平台、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平台,可以实施事前差异化服务、事中监测预警和事后联动监管。目前,平台汇聚了企业信息200余万条,以及企业市民的各类政务服务记录,为每个企业和市民画好“像”,主动研判企业、市民潜在服务需求,主动精准推送服务。

  此外,为实现海量公共数据的集中统一管理,《上海市公共数据和一网通办管理办法》已于11月1日开始施行,从数据采集的源头和管理上明确了各单位的安全管理职责。下一步,上海还会推动一系列配套的地方标准、规章制度出台,抓好贯彻落实,不断优化完善工作,让更多的人民群众获得政务服务改革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编辑: 唐奇云

上海: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像网购一样便捷

从“找部门”到“找政府”、“群众跑”到“数据跑”、“人找服务”到“服务找人”……10月17日,上海“一网通办”总门户正式上线开通以来,90%以上的审批及服务事项实现只跑一次、一次办成,也可以直接网上下单、在家坐等快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