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外国语大学460名进博会志愿者陆续上岗 发挥外语特长

2018-10-20 18: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0月20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通讯员钱俊妮)首届进口博览会日益临近,上海外国语大学近460名师生作为上海外国语大学志愿者人选陆续上岗,人数居高校之首。这些志愿者几乎全部为外语类专业志愿者,涉及的语种为:法语、西班牙语、俄语、阿拉伯语、英语、德语、日语、葡萄牙语、朝鲜语、荷兰语、希腊语、意大利语、土耳其语、波兰语、越南语、印尼语、波斯语、瑞典语、泰语、希伯来语、印地语等20多个语种,其中阿拉伯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等语种服务人数超40人。这些外语类专业志愿者主要服务于国际高级访问团,国外媒体记者团,制证安检团队,以及国家会展工作组等。

  目前,上外已有75名志愿者上岗超过一个月。由于对小语种志愿者人数的不断增加,学校在9月份进行集中志愿服务培训后,近日将志愿者筹备工作“化整为零”,通过院系进行人身安全防范和礼仪服务工作等全方位培训。今天下午,上外还承办了全市范围内规模最大的志愿者培训工作,人数占所有志愿者的四分之一。

  上外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杨波教授近期刚接受完央视关于进博会的专题访谈、即将参与进博会期间官方活动的同传和交传工作。她提到,自己近期还要为院系志愿者进行专业培训工作,说“我教的学生在进博会期间几乎全员上岗”。

  五月份开始就投入进博会实习的上外研究生金铭可以说是上外第一位进博会学生志愿者,她先后参与了宣传、会务以及接待等筹备工作,谈到100多天的志愿者工作,她表示“可能每一个人都在做微不足道的事情,这些事情是看不到的,甚至小到只是指示牌坏了需要有人去提醒,每一个人都在排查可能存在的问题。”正是这些默默付出的志愿工作者,汇成了一个强有力的团体,为进博会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葛学政是上海外国语大学阿拉伯语专业大四学生,是本次进博会会期服务岗位志愿者。他已通过外交部遴选,毕业后将进入外交部工作。这名“95后”青年在大二期间入选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优秀本科生项目,被选派至摩洛哥哈桑二世大学留学一年,学习成绩优异,实践经历丰富。“参加进博会志愿服务是我们年轻一代在国际平台上培养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重要经历。”小葛作为小语种特长志愿者,先期被安排在证件中心工作,负责进博会数种证件的校对、制作工作,很快成长为志愿者骨干。为了保证证件按时制作完成,他和其他志愿者经常加班至深夜,并就地过夜,“证件是保障进博会安全有序进行的一道屏障,工作中就要不怕吃苦,任劳任怨。”

编辑: 韩晓余

上海外国语大学460名进博会志愿者陆续上岗

首届进口博览会日益临近,上海外国语大学近460名师生作为上海外国语大学志愿者人选陆续上岗,人数居高校之首。这些志愿者几乎全部为外语类专业志愿者,涉及的语种为:法语、西班牙语、俄语、阿拉伯语、英语、德语、日语、葡萄牙语、朝鲜语、荷兰语、希腊语、意大利语、土耳其语、波兰语、越南语、印尼语、波斯语、瑞典语、泰语、希伯来语、印地语等20多个语种,其中阿拉伯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等语种服务人数超40人。这些外语类专业志愿者主要服务于国际高级访问团,国外媒体记者团,制证安检团队,以及国家会展工作组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