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商智慧检法大数据应用 腾讯助力检法智能化建设

2018-10-19 23: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0月19日消息(记者唐奇云)主题为“智慧城市建设与风险治理的中国方案”的首届上海市大数据社会应用研究会年会今天(19)在沪举行。作为本次年会的专题论坛之一——“2018年智慧检法大数据应用专题论坛”同日召开,来自国内外法学理论、法律实务、高科技企业、党政事业单位等相关领域的300余名嘉宾参加,共议检法智能化建设人工智能的发展应用与法治保障问题。

  据了解,该专题论坛由由腾讯主办,上海市大数据社会应用研究会、上海市法学会、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作为联合指导机构。会上,上海市法学会副会长施伟东强调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司法一方面要抓住机遇、跟上时代的步伐,准确把握司法规律与人工智能特征的结合,积极拓展司法应用的空间,使人工智能更好地服务司法,推进司法本身现代化的实现;另一方面要针对人工智能在法律、安全、就业、道德伦理和政府治理等方面提出的新课题,加强人工智能发展与法治的前瞻性研究,积极构建人工智能未来法治体系,用法治保障人工智能健康持续发展,为人工智能国家战略的实施提供法治保障。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方林则指出,要把现代科技作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新引擎”,阐述了人工智能技术在检务智能化建设中的具体应用及成果,强调以信息化、智能化助推检察工作规范化、便利化,着力提升检察工作效率和质量,加速创新、升级检察工作方式和管理方式,全面推进智慧检务建设,努力提升服务大局能级和司法便民水平。

  国家自从提出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以来,各行各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模式转型和生活方式变革。在腾讯公司安全管理部总经理朱劲松看来,针对如何服务于政务行业,腾讯的观点是“数字助手”,而不是颠覆。即:一个目标,三个角色,五个领域,七种工具。其中,“一个目标”指要成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助手”,助力各行各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三个角色”是专注做连接、做工具和做生态。“五个领域”是指在过去两年内,数字中国在民生政务、生活消费、生产服务、生命健康和生态环保五个领域扩展和推进。“七种工具”则包括了公众号、小程序、移动支付、社交广告、企业微信、云计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数字化工具。”

  下一步,腾讯将在检法领域投入更大的精力,与合作伙伴共同拓展检法便民服务领域、提升便民服务水平,创新检法机关工作运行机制、改进工作管理、为检察官、法官工作减负,探索出更多的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互联网+检法”新模式。

编辑: 林馥榆

共商智慧检法大数据应用 腾讯助力检法智能化建设

主题为“智慧城市建设与风险治理的中国方案”的首届上海市大数据社会应用研究会年会今天(19)在沪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