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闸蟹金秋爆火!一个月订单翻12倍,闪送成流行趋势

2018-10-03 21:29:00来源:东方网
  

  “秋风起,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秋季是蟹肥膏满的好时节,不吃几顿大闸蟹,仿佛这秋天就白过了,所以有美食家言“秋天以吃螃蟹为最隆重之事”。不过由于大闸蟹对于环境和新鲜度要求比较高,再加上城市外卖行业的快速发展,这个秋季最流行和时髦的事就是外卖、闪购大闸蟹。

  “以前吃蟹不是要去海鲜市场买,就是要提前预定隔几天才送货上门,想吃口大闸蟹,总是不能及时满足,如今有了闪送、外卖等及时服务,即便一时吃蟹兴起,也可在半小时左右将鲜活的螃蟹或者烧好的螃蟹送货上门,方便极了。”消费者夏女士就在今秋赶了回时髦,并对此津津乐道。

  接棒小龙虾!大闸蟹爆火,订单环比增长12倍

  “上半年小龙虾,下半年大闸蟹”,一直以来,大闸蟹就是秋季的一道传统珍馐,如今因为有电商平台的助推,购买便捷,更使得大闸蟹成为众多家庭秋季餐桌上的“标配”。来自美团闪购平台数据,2018年9月1日-25日期间,大闸蟹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128%,环比同年8月更是翻了12倍,足以看出大闸蟹在9月的市场号召力。

  而在众多产地中,阳澄湖大闸蟹因黄肥肉紧、蟹香鲜美,素有“蟹中之王”的美誉,备受消费者们喜爱,在今年开湖季的大闸蟹市场,阳澄湖产地订单占比依旧排名榜首。除此之外,固城湖、太湖、洪泽湖、梁子湖、宝应湖、长荡湖等产地大闸蟹也俘获了不少蟹客的芳心,销量依次上榜。

  民间有一种说法,“九月团脐十月尖”,因为雌蟹与雄蟹的成熟期有先有后,所以推荐九月吃母蟹,十月吃公蟹。闪购数据还显示,大多数消费者,都倾向于选择母蟹,(9月1日-25日)订单中,母蟹占比达六成以上。从下单情况分析喜好来看,只选母蟹的订单占比42%,只选公蟹的订单占比13%,此外,公母混合的“中性螃蟹”订单占比13%,还有28%的佛系青年下订单无所谓公母。

  南方省份依然吃蟹主力军,上海人最爱清蒸口味

  梁实秋在《雅舍谈吃·蟹》谈到,“蟹是美味,人人喜爱,无间南北,不分雅俗”。数据显示,2018年9月1日-25日同比去年同期,北京大闸蟹订单增幅位居榜首,福建省、甘肃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贵州省、海南省、河北省、黑龙江省则紧随其后,国人吃蟹“无间南北”。

  从9月订单量省份排名来看,北京今年反超广东,领跑全国,成为大闸蟹消费力最强的城市,而除了山东之外,销量榜前十均被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四川、湖北、云南、重庆等一众南方省份占据。看来,虽然北方省份吃蟹的热情虽然高涨,但在战斗力上,南方省份依然是主力军。

  阿拉上海人作为大闸蟹的爱好者,在吃蟹这件事情上,怎么能少了我们的身影?来自饿了么大数据显示,入秋以来,饿了么平台上上海地区大闸蟹的订单增长迅猛。9月(截至28日)大闸蟹订单同比整个8月,同比增长了195%。其中最贵的一单是1088元,用户一口气买了16只大闸蟹。

  从口味上看,清蒸、黄焖、香辣、麻辣、啤酒成为上海人大闸蟹口味销量TOP5,其中,清蒸的订单量占比高达34.8%,位列口味占比第一名,这与上海人喜欢吃鲜不无关系。

  金秋最“美味”CP诞生!生姜、海白虾、蟹醋成佐蟹伴侣

  大闸蟹的味道,是吃货们的终极追求!大闸蟹该怎么吃?这个时候就需要螃蟹的“黄金搭档”出场了。数据显示,购买大闸蟹多的用户,还会顺带购买生姜、海白虾、蟹醋、皮皮虾、小葱、香菜、蜜柚等黄金小伙伴。

  吃大闸蟹的时候,配上一些姜末儿简直完美,民间有说法是,螃蟹性寒,而生姜则性热,它们一起吃会把螃蟹的寒性中和掉一部分。另外,生姜还有良好的杀菌功效,与大闸蟹一起吃,还能把大闸蟹中的一些细菌消灭,避免人们吃大闸蟹以后出现腹泻。

  “蟹螯即金液,糟丘是蓬莱。且须饮美酒,乘月醉高台。”国庆假期在即,恰逢秋高气爽的季节,来上一盆冒着热气的大闸蟹,一家人聚在一起剥壳吃蟹,是极幸福的事情。

编辑: 林馥榆

大闸蟹一个月订单翻12倍,闪送成流行趋势

秋季是蟹肥膏满的好时节,不吃几顿大闸蟹,仿佛这秋天就白过了,所以有美食家言“秋天以吃螃蟹为最隆重之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