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华东理工大学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入学第一课”共享梦想与奋斗

2018-09-29 17: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9月29日消息(记者唐奇云)昨晚(28日),华东理工大学7800余名本科新生与研究生新生齐聚奉贤校区体育场,在璀璨夜色与欢声笑语中,共飨开学典礼盛宴,聆听“入学第一课”。“梦想与奋斗”五个字飞舞在每一位学子的衣衫,饱含着学校对新华理人的希冀与期盼——愿每一位新生都心怀梦想,在华理扬帆启航,以奋斗为桨,开启学习生活新篇章。

  “种”下桃核 感受梦想的力量

  “12年前,我们村走出了第一个大学生,他考上的是华东理工大学。第二天,姥爷对我说,小妮儿,你长大后也要像哥哥一样考上华东理工大学。从此,我的心中留下了大学的印记。”在华东理工大学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现场,化工学院新生于佳瑶讲述了自己从梦想萌芽到梦圆华理的成长过程。


开学典礼现场,化工学院新生于佳瑶讲述圆梦过程。(央广网发 华东理工大学 供图)

  于佳瑶的老家在山东省文登市大水泊镇,世代以种桃卖桃作为主要经济来源。就在村里走出了首名大学生的第二天,于佳瑶的姥爷颤巍巍地拿出一个桃核系在她的手腕上,语重心长地嘱托她:“小妮儿,你长大后要像你大哥一样考上大学,他们家戴上了桃核,你可就得好生学着,也要考上华东理工大学。”梦想从此植根。此后每一年的生日,于佳瑶都会收到姥爷送的桃核。随着年龄的增长,她也越来越越坚定上大学的目标。

  为了梦想一路冲刺的于佳瑶,如今已将桃核揣进口袋,漫步于华理校园。开学典礼上,她举起激励着她的桃核,郑重承诺:“华理四年,时光荏苒,我将不辱使命,不负韶华。为实现青春梦、华理梦而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9月28日,华东理工大学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央广网发 华东理工大学 供图)

  “入学第一课”指引奋斗的方向

  时值改革开放四十年和恢复高考四十年,华东理工大学校长曲景平在“入学第一课”中首先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并在讲话中,为新生们讲述了一个又一个感人励志的华理故事——

  首任校长张江树先生年轻时怀揣科学救国梦远赴哈佛大学深造,学成归国后,致力于在化学科学领域为国家富强干一番事业,为社会主义建设和党的高等教育工作倾注了毕生的心血和精力。在以他为代表的老一辈教育家的不懈努力下,建校不到八年,学校就跨入全国重点大学的行列。

  首届毕业生成思危先生人生三次重大选择皆为报国,从放弃优渥环境从香港回到内地,从化工行业精英到时近中年仍坚持出国深造转型为“中国风险投资之父”,再到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担任第九届和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将毕生所学献策于民族复兴大业,一生将爱国主义精神牢牢扎根于心。

  著名抗生素专家、马誉澂老教授克服艰苦的科研条件,成功提炼出结晶青霉素钾盐,结束了“一瓶青霉素一两黄金”的年代,救治无数生命,培养了一大批抗生素领域专家和技术人才,为人民卫生教育科研默默奉献到生命终点。

  曲景平以这些动人心弦的华理故事,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励新生勤奋求实、励志明德,在华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曲景平表示,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而又脚踏实地,不忘成才初心,牢记报国使命,让励志圆梦成为青春奋斗的旗帜,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并祝愿同学们在大学期间收获累累硕果,谱写人生精彩华章。

编辑: 韩晓余

华东理工大学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

昨晚(28日),华东理工大学7800余名本科新生与研究生新生齐聚奉贤校区体育场,在璀璨夜色与欢声笑语中,共飨开学典礼盛宴,聆听“入学第一课”。“梦想与奋斗”五个字飞舞在每一位学子的衣衫,饱含着学校对新华理人的希冀与期盼——愿每一位新生都心怀梦想,在华理扬帆启航,以奋斗为桨,开启学习生活新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