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华东理工大学召开首届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 构建立德树人新格局

2018-05-07 18: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5月7日消息(记者唐奇云 通讯员张婷)两轮获奖表彰、两场精彩报告、两个分论坛交流……上个周末,华东理工大学召开首届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百余名研究生思政课教师、研究生导师、专兼职辅导员和研究生代表齐聚一堂,围绕“构建立德树人新格局,提升研究生德育新内涵”的主题,探讨课程育人、网络育人、文化育人、心理育人、组织育人、实践育人、奖助育人、管理育人等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研究表明,学生最期待的师生关系是‘亦师亦友型’和‘师徒型’。”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学院博士杨君在“基于华理2017调查数据的实证分析:个体化视角下研究生对师生关系主观满意度研究”中,针对近年研究生师生关系的负面影响,从主观关系、机体关系、个体化三方面进行研究并得出以上结论。化学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逄索也在“研究生与导师博弈中师生矛盾的产生与协调”的研究中指出,不仅学生会找辅导员诉苦,导师也会诉苦,导师和学生都有相应的责任。

  针对此,校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修光利用“尬”来形容师生关系:导师与学生产生冲突的原因主要是因为目标不一致,学生的目标主要以文凭、就业等为主,与导师希望的追求真理、献身科研等目标有差距,所以导师与学生会产生矛盾。但如何做到导师和学生的双赢?修光利认为:“师生互为镜子,导师需要平衡‘忙’和‘闲’,要面对直面研究生的问题,研究生则需要完成自己的学业。导师和研究生都有相应的权益和责任。”

  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辛忠表示,望通过此研讨会,使学校教师能够正确认识自身对研究生成长的意义,明确自身岗位对研究生立德树人的作用。辛忠指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需要研究生教育以科研育人为抓手,积极探索研究生教育立德树人新机制。在很长的一段时期,研究生教育侧重于智育,注重于学生科研素质的培养。在新的形势下,德育日益成为研究生育人的重要环节。”

编辑: 韩晓余

华东理工召开首届研究生思政工作研讨会

两轮获奖表彰、两场精彩报告、两个分论坛交流……上个周末,华东理工大学召开首届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百余名研究生思政课教师、研究生导师、专兼职辅导员和研究生代表齐聚一堂,围绕“构建立德树人新格局,提升研究生德育新内涵”的主题,探讨课程育人、网络育人、文化育人、心理育人、组织育人、实践育人、奖助育人、管理育人等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