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同的怀念——致敬邬达克” 绘画展开幕

2018-09-20 13: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9月20日消息(记者吴善阳)“共同的怀念——致敬邬达克”绘画展昨天在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馆开展。该展览由斯洛伐克大使馆、上海对外文化交流协会、邬达克文化发展中心和邬达克纪念馆主办。斯洛伐克驻华大使杜尚·贝拉先生和众多外国使节、各国艺术家和企业家出席了画展。

  出生于斯洛伐克的建筑设计家邬达克,1918年来到上海,在他旅沪的29年间,在上海留下了百余幢上海城市建筑文化遗产,这些建筑数量之多,种类分布之广,风格之多元,创造了世界城市史和建筑史上的一个传奇。

  百年前,邬达克自觉或不自觉地担当了中西文化交流的使者,他将西方建筑要素与中国文脉、气候等建筑元素相结合,设计完成了一大批优秀历史建筑,邬达克在中国上海创造的建筑传奇,有邬达克个人才华、勤奋和孜孜以求的创新精神,也离不开中国文化的包容成就。铸就这个传奇的一个重要因子便是其践行了“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的理念。

  如今,邬达克留在中国的建筑文化遗产,已形成了巨大的历史回响,它源自于时代对创新融合的需求,更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大势所趋。从斯洛伐克邬达克家乡的班斯卡·比斯特里察到中国的上海,邬达克的足迹串起了西方与东方,也联通了西方和东方,成为两端人民文化和心灵共振的平台。时下,“邬达克”这三个字已不单纯是一位优秀建筑师的名字,他更是一张国际文化交流名片,一种能够引起双方共鸣的文化要素,不仅是中国与斯洛伐克等国家人民友好交流的宝贵历史财富,更是中华文化走出去、中西文化交流的绝佳素材。

  今年正值邬达克抵沪100周年、诞辰125周年和逝世60周年,邬达克文化发展中心依托邬达克旧居、邬达克纪念馆等资源优势,策划了“邬达克年”系列活动,5月31日—6月6日 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三大艺术宫殿之一的皮斯特里宫举办了“致敬邬达克· 一带一路畅想”的展览及小型音乐会。该活动是近十年中国到斯洛伐克举办的最大型、最高规格活动,展出当代中国画领军人物之一的陈家泠等六位艺术家的六十余幅大尺幅作品。斯洛伐克国家电视台、电台、《欧洲时报》等众多当地报道了活动。

  本次画展继续依托“邬达克”这一独特的对外文化交流历史资源,以“共同的怀念”为题,强调中、斯两国历史文化的交合点,并延续“致敬邬达克”这一在斯洛伐克举办过的展览名称元素,表达了中国人民对邬达克这位文化融合使者的敬意,用双方都能引起共鸣的文化要素,写好文化交流这一篇大文章。以期更有效地传播中华文化,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斯洛伐克国家的深层次文化交流合作。

  本次展览共有两位参展艺术家,一位是上海美术家协会理事、上海硬笔画研究会会长张安朴先生,他的作品以水彩画的形式生动描摹了邬达克上海建筑的风采;另一位艺术家是当代极具潜力的青年油画家杜海军先生,他的作品曾获全国第三届青年美展 “优秀奖”、第十一届全国美展优秀奖、法国国际沙龙展金奖,他的油画作品不仅表现了邬达克的上海建筑,更有六幅作品是他今年六月在邬达克的家乡班斯卡采风所得——邬达克出生的房子、邬达克受洗的教堂、邬达克第一幢设计作品、邬达克父亲的建筑作品……

  文化如水,相荡乃成涟漪;水本无界,融合而成大器。用中国艺术家的眼光和笔触表现的邬达克家乡风貌,引起了众多现场观众的强烈兴趣,斯洛伐克驻华大使连连称赞此次画展是使馆内举办额最成功的画展,大使夫人更是一幅幅细看,要求工作人员详细解释每幅画的意蕴。

  画展向世界展示中国艺术和中国人民友好、开放、包容胸襟的良机,用绘画这一无声而超越国界的人类共同语言,唤起各国人民的共鸣,产生良好的共振,收获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享人类文明”的成果。

  画作随后将移至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继续展出。

编辑: 唐奇云

“共同的怀念——致敬邬达克” 绘画展开幕

“共同的怀念——致敬邬达克”绘画展昨天在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馆开展。该展览由斯洛伐克大使馆、上海对外文化交流协会、邬达克文化发展中心和邬达克纪念馆主办。斯洛伐克驻华大使杜尚·贝拉先生和众多外国使节、各国艺术家和企业家出席了画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