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约翰·格拉斯纳:中国是全球异构计算生态的重要一环

2018-09-19 17: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9月19日消息(记者杨静 林馥榆)在近日召开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主论坛上,全球异构系统架构(HSA)联盟主席约翰·格拉斯纳(John Glossner)博士表示,新一代异构计算正在成为人工智能的加速引擎,中国是全球异构计算生态的重要一环。

  异构计算是一种将不同指令架构的计算单元(例如传统的CPU、GPU、DSP、还有创新的TPU、DLA等)融合在一起、实现高效协同运行的计算技术。如果说传统架构的芯片是一种烧汽油的引擎,那么异构计算的芯片就是一种混合动力引擎,甚至新能源引擎。

  约翰·格拉斯纳(John Glossner)在演讲中以华夏芯(北京)通用处理器技术有限公司的异构多核处理器平台为例,介绍了最新的人工智能芯片的设计趋势。他认为,大量人工智能应用的出现,如无人驾驶、机器视觉、智能手机等等,对芯片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包括性能、功耗、成本、应用开发等等。

  芯片既是人工智能持续增长的动力引擎,又是人工智能规模化商用的算力瓶颈。面对大数据、人工智能对计算性能的爆发式需求,各种创新的神经网络算法及相应的计算实现架构层出不穷,之前的传统芯片设计架构已经难以满足应用对计算能力的需求。

  正因为如此,不仅众多创新的芯片公司,甚至包括亚马逊、百度这些互联网公司都在开始设计新架构的人工智能芯片。异构计算这种将传统与创新架构融合、通用和专用计算协同的技术路径,非常好地满足了人工智能芯片不仅要性能好、成本低,还可演进、易开发的设计理念。因此,新一代异构计算架构是未来人工智能芯片设计创新的主要突破口成为业界的共识。

  据了解,全球异构系统架构(HSA)联盟是目前影响力最大、而且完全开放的国际异构计算标准组织。不仅包括AMD、ARM、三星、联发科、Imagination、华夏芯、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等核心成员,还涵盖了数十家在全球集成电路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软硬件厂商和大学、科研机构。HSA联盟强调生态共建,资源共享。自从2012年成立以来,围绕异构计算发展中最迫切需要解决的编程语言、技术标准、知识产权等问题已经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编辑: 韩晓余

约翰·格拉斯纳:中国是全球异构计算生态的重要一环

在近日召开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主论坛上,全球异构系统架构(HSA)联盟主席约翰·格拉斯纳(John Glossner)博士表示,新一代异构计算正在成为人工智能的加速引擎,中国是全球异构计算生态的重要一环。

关闭